最近中国南北方进入流感高发期,多为乙型流感。且流感病毒阳性检出率高达40%,因此有媒体解读称,今年乙型流感堪比SARS,交叉传染传播速度快,并有病毒混合现象发生。(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他表示两者并没有可比性,虽然今年的乙型流感病毒有一些变异,但依然鼓励打疫苗,以便预防今年3月份的新一波流感病毒。

  解读:乙型流感是病毒发生变异

  据全国流感哨点医院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流感病毒的阳性检出率高达40%,主要为B型。另据中国疾控中心检测数据证实,近几周全国门诊、急诊报告的流感病毒高于过去三年同期水平。

  “今年乙型流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患病的人比较多,比往年同期高一倍以上。”钟南山表示,当前主要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有一些变异。流感病毒主要有甲型病毒和乙型病毒。甲型病毒有两种,基本没有变异现象。而当前主要流行的乙型病毒却有些变异。具体体现为,南方生产的三价疫苗(即两个甲型,一个乙型疫苗)中,乙型疫苗对于现在正在高发的这一波乙型流感病毒疫情没有预防作用。但这一波流感病毒持续时间应该不会太长。所以我们还是要鼓励打疫苗,因为到了今年三月份,还会有一波流感病毒侵袭,那么更重要的是站在预防的角度,预防下一波新的流感。

  防治:发病时吃药预防要打疫苗

  有关疫苗接种,对于乙型流感正在发作时期,处于高潮阶段的患者来说,现在打疫苗,用处不是很大。疫苗的目的是产生抗体以后,至少需要两周时间才能有作用。它不像达菲那样,直接作为治疗流感的药物使用。所以我们呼吁政府能够早点生产出四价疫苗,即针对2种A型流感病毒(H3N2、H1N1)、2种B型流感(维多利亚株、山形株)。这四价疫苗的预防作用将更强,覆盖面更广。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当前对于普通流感的治疗有口服药物奥司他韦(达菲),还有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这两年我国又研制成功了对于重症流感患者使用的、可以静脉治疗的帕拉米韦。针对有群众反映的部分地区抗病毒药物短缺问题,焦雅辉表示,为保障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抗流感病毒药物供应充足,各地将为医疗机构开启临时采购通道,保证抗病毒药物及时足量供应。国家层面会加强后续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

  防范:1月中下旬流感达到峰值

  中国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情况显示,当前,我国南、北方省份均处于季节性流感的流行高峰,流感活动的总体水平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且仍可能会继续流行一段时间。这波流感“阻击战”何时了?监测数据显示,各地区流行高峰和流行持续时间存在差异,部分地区已呈现流行水平上升趋势减缓的迹象。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专家王大燕表示,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1月中下旬,流感活动水平预计会达到峰值。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的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