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的一种,常有头痛、失眠等症状,那么,什么是肝火呢?肝火应该如何应对呢?

  什么是肝火?

  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水火者,阴阳之征兆也”。气属于阳,肝气就是指肝的阳气,通俗地说就是功能的外在表现。它在正常状态下是维持肝脏各项功能的原动力。(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肝火旺用中医的说法叫做肝气亢盛,主要是由七情过极、肝阳化火或肝经蕴热引起的。其症状有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急躁易怒、舌边尖红、脉弦数,甚或昏厥、发狂、呕血等,不仅可以表现为肝脏之热,还可以表现为肝经之热。

  肝火旺可以用这些泡茶

  1、金银花茶

  金银花性甘寒、气芳香,是清热解毒的良药,也是传统凉茶中的重要成分。常喝金银花茶,可以有效排除体内毒素,降低长痘痘的几率。它还能凉血化瘀,改善促进新陈代谢,解决色斑、黑斑等皮肤问题,更可以养肝护肝,是众多饮品之首选。

  做法:取少许金银花干花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晾凉后冰糖或蜂蜜水调味。

  2、莲芯茶

  莲子大家都喜欢吃,但是莲子芯却被很多人忽视。其实莲子芯对养生有很大的作用,它也被莲薏、苦薏、莲心,莲子内的干燥胚芽。我们在吃莲子时,可以把莲子内的绿色胚(莲心)取出晒干。经常喝,可以清心火,平肝火,止血,固精。

  做法:莲芯5克,夏枯草15克,水煎后代茶饮。

  3、夏枯草茶

  夏枯草是广东民间夏暑天常用于食疗的中药,属清热泻火类药材。中医认为,它性寒,味苦辛,具有清火、明目、散结、消肿的功效,常用于目赤肿痛,头痛眩晕,瘰疠瘿瘤,乳痈肿痛,甲状腺肿大,淋巴结核、高血压和乳腺增生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