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上午,“第二届万人艾灸挑战世界纪录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河南中医药大学隆重召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原局长、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创建主任孙涛,中国亚健康产业总部基地管理中心主任朱嵘,中国中医药报社副社长罗会斌,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江雁,广州柔嘉集团董事长沈敬国,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周运峰、院长张大伟等出席发布会。

  本次挑战活动由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河南中医药报社、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河南中医药大学主办,活动共设一个主会场、五个分会场,主会场地点为河南中医药大学(龙子湖校区)。

  灸养中华,传承国粹

  艾被称为“百草之王”,其文化由来已久。艾灸可以行气活血、温通经络,早在诗经时代,艾草就已经是重要的民生植物。

  先人对艾赋予了诸多美誉,如尊称长老为“艾”;形容年轻美貌女性为“少艾”;《诗经》称保养为“保艾”;

  孟子曾说: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意思是说七年之病很顽固,但三年以上的陈艾却能治愈。足以见先人对艾的厚爱和看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原局长、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创建主任孙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原局长、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创建主任孙涛

  孙涛主任提到:在减缓疼痛发作方面,中草药优势明显。艾灸能提升体质、调理亚健康,且效果可靠、操作简单。

  艾草是中医中药的典型代表之一,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是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数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

  艾灸在“治未病”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万人艾灸活动,不仅能推动中医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还能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维护人民健康。

  万人挑战,规模空前

  2017年11月5日,第一届“万人艾灸挑战世界纪录”活动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4967人同时艾灸,创造了世界纪录,在社会上引起了激烈的反响。

  为了持续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在第一届万人艾灸活动基础上,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联合中国中医药报社、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等,决定在2018年9月16日开展“第二届万人艾灸挑战世界纪录”活动。

  活动参与人数计划为10000人,从2018年6月-2019年5月,活动持续一年,2018年9月16日为集中活动时间。

  发布会上,宣布了活动的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河南中医药大学龙子湖校区,同时在中和亚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安徽芜湖医药卫生学校设立两个分会场。

  现场还为12个承办单位,90个执行单位和活动单位,2个分会场承办单位授了牌匾。

  中医中药,弘扬发展

  万人艾灸挑战活动是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的体现之一。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的规格最高、影响最大、范围最广、内容最丰富的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

  该活动以传承中医国粹、传播优秀文化、共享健康和谐为主题,面向基层、惠及百姓,弘扬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悠久的历史、科学的理论、独特的方法和良好的疗效,推动中医药更广泛地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为维护人民的健康服务。

  万人艾灸挑战世界纪录活动,能有效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中医艾灸养生文化,增加全社会对艾灸增强体质、解决亚健康的认识,感受我国五千年传统优秀艾灸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