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报记者 孙 欢)据英国皇家汽车俱乐部(RAC)对1990人调查后的数据显示,车后座是最容易引发晕车的地方,该数据显示,约18%的人在自己开车或乘车时,都会感到恶心或呕吐。而在这些人当中,75%的人表示当他们坐在后座的时候,最容易引发晕车。

  “人的平衡感由视觉、耳朵、身体本体感觉这三个部分掌握,只要“三位一体”就不会出现眩晕效果,”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明辉介绍,乘车时,如果经过颠簸、起伏较大的路面时,受到摇晃、振动等外在因素的影响,人体内耳前庭平衡器官不能很好调节机体平衡,会对中枢植物神经造成刺激,带来呕吐、恶心、眩晕等晕车反应。

  特别是坐在后排时,因为没有宽阔的视野,眼睛不能确认是在运动还是静止,而此时耳朵内的平衡器正在适应移动,这样就导致内耳和大脑信息不同步,进而出现头晕。另一方面,车后座也是车内“最颠簸”的位置,行驶过程中汽车的摇晃无疑会加剧眩晕的症状。而且,一般坐在后排的乘客多数以半躺的姿势坐着,导致躯干和椅背紧密接触,震动更加容易直接通过椅背传递到躯干上来,导致胃部不适胸闷等。

  但当坐车晕车的人开车就不容易晕车,这是因为精神高度集中,大脑皮层高级中枢高度兴奋对前庭系统产生抑制作用,自然就不会晕车。而且开车的人提前知道路况的上下左右,大脑经过信息处理,传递身体各部进行协调配合,消除了眩晕感,长期强化并降低身体对这种眩晕的反应。

  相关阅读:想要不晕车试试这几招

  想不晕车除了提前吃晕车药、注意开窗通风,在车上不要看书和电子设备外,还有以下方法:

  喷涂橘皮风油精:具体说来就是乘车前一小时,将新鲜橘皮(或柑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用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出带芳香味的油雾。可反复吸入十余次,途中也可随时吸闻;乘车前或途中,可将风油精涂抹于太阳穴、风池穴或滴两滴风油精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

  按摩手指:揉搓每根手指,从指根往指尖一根根一节节地捏住左右揉搓,转圈揉搓,持续揉搓20分钟后,一般就会恢复正常;两手小指拉钩,略用力左右拧动,可预防晕车。

  姜贴肚脐:也可取新鲜生姜1片,或鲜土豆1片,贴于神厥穴(肚脐),用伤湿膏盖贴, 同时将伤湿止痛膏贴于内关穴,用手指轻轻揉摩穴位,口中亦可再含一片鲜姜,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