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报记者 任 璇)“大脑受到厚厚的颅骨和多种组织的包裹,尽管目前有CT和核磁共振技术,但想明确颅内的许多疾病并不容易,而眼底的解剖结构很特殊,好比一个观察颅内的窗口。”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李锐说。

  不少心脑血管疾病都可以在眼底找到蛛丝马迹。

  首先,脑血管病变(大面积脑梗塞)会导致颅内压升高,而在眼底可表现为视乳头水肿。第二,高血压导致的脑出血,一般会在眼底出现血管渗血。第三,因为眼底动脉是全身唯一的、无创伤就可以直接观察到的脑动脉,视网膜动脉硬化一定程度上反映着颅内血管的情况,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通过眼底检查一览无遗。还有,糖尿病患者可以可通过眼底病变程度,间接推测颅内血管的病变程度。

  近年来,眼底病变的研究已经深入到神经系统疾病,最典型的就是帕金森和阿尔茨海默病。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春风及其团队对帕金森病患者进行了近3年的随访,通过视网膜的OCT成像(视网膜光学相关断层成像)测量患者的视网膜参数,发现视网膜视纤维层厚度与帕金森病的进展明显相关。李锐主任告诉健康时报记者,OCT成像可以把视网膜至少分成7、8层,即使是非常微小的结构变化,都可以灵敏地反映出来。

  除了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也可通过OCT检查得到更多信息,眼底荧光技术更可以发现早期阿尔茨海默病。

  “把β-淀粉样蛋白进行荧光标记,然后进行眼底荧光扫描,如果β-淀粉样蛋白在眼底沉积比较多,通常提示这个人是早期的老年痴呆。”李锐主任解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