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中国工程院医镜整合联盟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内镜医师大会”在杭州举行。

  会上,86家医疗机构被授予全国首批“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河南省肿瘤医院和郑州市中心医院两家医疗机构入选。

  河南省肿瘤医院外科专家庄競被聘为“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主任”。

  “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遴选面向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历经数月的申报、遴选、初评及专家组会议评审,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86家医疗机构通过评审。

  近年来,我国腹腔镜手术在全国广泛开展,制定标准化腹腔镜手术规范标准,建立腹腔镜手术质量控制体系,是解决质量和安全问题的关键。

  在中国医师协会的领导下,该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学院启动“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培训基地”遴选工作。各基地的使命与职责是在腹腔镜外科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临床实践中发挥指导作用,在腹腔镜外科质量与安全控制工作中发挥督导作用。最终使我国腹腔镜发展接轨国际,提高内镜诊疗质量。

  河南省肿瘤医院微创技术培训中心2013年被中国胸外科医师协会授予“大中华胸外镜外科学员培训中心”,2014年在全国肿瘤专科医院中第一家成立“肿瘤内镜外科培训基地”;2016年培训中心和《“免管免禁”微创食管癌切除加速康复外科培训课程》通过英国皇家外科学院认证。( 庞红卫 常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