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中国每年有13万人患宫颈癌,每推迟1年接种HPV疫苗,将会使843万女孩丧失最佳免疫时机。

  HPV是英文Human Papillomavirus的缩写,中文翻译也就是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可以说是人类第一种癌症疫苗,主要用以预防宫颈癌,其实在国内上市之前,HPV疫苗已经在全球百余个国家实施了广泛接种。

  为何10年才在国内上市

  目前来说呢,全球HPV疫苗获批上市的制药企业默沙东和GSK,2006年就开始申请在中国上市,但HPV疫苗之所以未能获批,主要是因为咱国的药物评审中心采用的是与欧美和WHO不同的疗效判断标准。

  大概意思是,你说你既然是宫颈癌疫苗,那最起码要看到明显的预防效果吧?至少也要看到对癌前病变的预防效果,但从HPV感染到出现癌前病患,平均也要5-10年时间,也就是疫苗上市前的临床试验至少要5年以上,这才没有在第一支疫苗出来之后就获批上市。

  简单了解下HPV疫苗:

  接种HPV疫苗的几点注意事项

  1、HPV疫苗根据预防HPV类型不同分别有2价疫苗(预防两种病毒类型)、4价疫苗(预防四种病毒类型)、9价疫苗(预防九种病毒类型),所以实际上HPV疫苗是不分性别的,跟其他传统疫苗一样常规接种;

  2、第一针疫苗可以从9岁开始,为了增加有效率,HPV疫苗应在13岁前完成接种;

  3、接种年龄上,男性可在13~21岁接种,女性可在13~26岁接种,22~26岁的男性也可考虑接种;

  4、如果存在男男性行为的超过26岁的个体,且之前未接种过的推荐疫苗免疫。

  5、据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息,此次获批的疫苗应该会列入二类疫苗,时间上最快明年,省内群众就可以自主选择是否接种,目前,国内自主研发的HPV疫苗,也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郑州市疫苗流转全过程

  老蔡咨询了郑州市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了解到郑州市疫苗是省疾控中心统一招标采购后,然后配送到郑州市疾控中心,疫苗到市疾控中心之后再配送给各县区疾控中心,各县区疾控中心再配送给各乡镇预防接种门诊,最后就是接种了。

  ps: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预防接种门诊’获取郑州市237个各县区正规预防接种门诊详单~

  疫接种一般流程

  老蔡友情提醒,大家如果接种疫苗的话,一定要到这些正规预防接种门诊,一般来说,接种流程大概是这个样子:

  再ps:根据疫苗不同,注意事项和禁忌也不太一样,大家在接种疫苗前欢迎在微信‘问老蔡’页面咨询老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