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因综合因素影响,筛查水平提高,肺结节患者日益增多,其中有一部分患者诊断出早期肺癌,当然大家也没有必要为此恐慌。(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健康时报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特约记者 崔玉艳)因 综合因素影响,筛查水平提高,肺结节患者日益增多,其中有一部分患者诊断出早期肺癌,当然大家也没有必要为此恐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 主任朱晓莉主任医师提醒,对普通人来说,盲目、过度体检没必要,对于肺癌高危人群是需要每年体检的。所谓“肺癌高危人群”,即50岁以上、有肺癌家族史、 吸烟指数达到400包以上者(即吸烟一天的包数乘以年数,如2包/天×20年=400包)。专家建议,反复咳嗽3个月以上,无肺炎、慢阻肺、慢性咽炎、慢 性鼻窦炎或消化道相关疾病的慢性咳嗽人群。

  朱晓莉主任医师指出,虽PET-CT是检测肿瘤的敏感方法,但费用较高,而胸片往往难以敏感地发现较小肺部结节的踪影。目前最好的筛查手段是低剂量螺旋CT,虽不能判断肿瘤良恶性,但可作为筛查手段,高危人群更需每年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