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开处方时,有时会告诉病人某些药需要“空腹服用”。这是当中有什么讲究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陈楚雄副主任药师解释说,腹中没有食物,处于空的状态即为空腹,如早上起床时和睡前,一般而言,空腹服是指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空腹服药最直接的好处是增加药物吸收和发挥药物疗效,避免食物影响药效。(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降压药空腹服增加吸收

  陈楚雄副主任药师说,有些药物因为食物可显著减少其吸收,空腹服用有利于吸收,比如卡托普利片,胃中食物可使本品吸收减少30%~40%,因此宜在进餐前1小时服用;吗替麦考酚酯片,食物对吸收的程度无影响,但食物使吗替麦考酚酯片的达峰浓度(Cmax)降低40%,因此需在空腹服用。阿仑膦酸钠、左甲状腺素钠需在早餐前至少30分钟用温开水送服,用药后至少30分钟方可进食,在服用前后30分钟内不宜饮用牛奶、奶制品和含较高钙的饮料,以避免食物影响药物的吸收。空腹服用有利于吸收的药物主要有以下这些:

  1、治疗骨质疏松药物:阿仑膦酸钠、氯膦酸二钠、雷奈酸锶等

  2、增强免疫力的药:细菌溶解产物、匹多莫德等

  3、抗菌药物:罗红霉素、诺氟沙星、氨苄西林等

  4、抗结核药:利福平、异烟肼。

  5、降血压药:卡托普利、培哚普利。

  6、免疫抑制剂:吗替麦考酚酯、他克莫司。

  7、解毒药:青霉胺。

  8、作用于循环系统的药物:胰激肽原酶。

  9、抗乙肝病毒药:恩替卡韦。

  10、影响脑血管药物:丁苯酞。

  11、利胆药: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

  12、终止早孕药: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

  13、抗凝血药:舒洛地特。

  14、甲状腺激素药:左甲状腺素钠。

  15、辅助治疗药:角鲨烯。

  止泻药空腹服有利于发挥作用

  陈 楚雄副主任药师说,有的药物例空腹服用有利于发挥作用,如驱虫药在空腹服用时,肠道的药物浓度较高,有利于肠道药物与虫体的直接接触,增强疗效,因此建议 清晨空腹或睡前服用。盐类泻药如刺激性强的、高浓度的硫酸镁、蓖麻油等,早晨空腹时服用,使药物迅速经过空胃而快速进入大肠,在大肠内保持较高浓度,强烈 刺激肠壁而发挥致泻作用。止泻药洛哌丁胺空腹服用可提高疗效。

  1、抗血吸虫药:吡喹酮。

  2、驱蛔虫药:驱蛔灵、左旋咪唑。

  3、盐类泻药:硫酸镁。

  4、止泻药:洛哌丁胺

  人参、蜂王浆也要空腹服

  陈 楚雄副主任药师介绍,中药的服用时间要根据病情和药物的性质来定,有部分药物宜在空腹服用,尤其是(1)补益类药物:如人参归脾丸、补中益气丸、蜂王浆 等,空腹时服用,可以使药物充分吸收,更好地发挥补益气血、调理阴阳的作用。(2)治疗肠道疾病类药物:如泻下剂等,空腹服用可以迅速发挥药物疗效。 (3)驱虫药物:如化虫丸、乌梅安蛔丸等,空腹服用可以使药物在肠中保持较高的药物浓度,便于药物驱杀虫体,使虫体快速排出。

  根据药品说明书,以下中成药如孕康颗粒、复方南五加口服液、润肠丸、知柏地黄丸、阿归养血糖浆等需空腹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