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刷牙刷到一半,起身突然腰疼;或起来上卫生间,一切结束,起身也腰疼。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反映,早上发生腰疼的风险真的很大。(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原国家游泳队队医 鲁建东)刷牙刷到一半,起身突然腰疼;或起来上卫生间,一切结束,起身也腰疼。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反映,早上发生腰疼的风险真的很大。

  一个晚上的睡眠,人体通常流失的水分大约是450ml,水分的丢失会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体液循环速度变慢,身体的肌肉筋膜组织的弹性也会降低,导致其延展性以及收缩能力下降,很容易引起组织挤压疼痛。

  当我们刷牙时,通常我们都是弯腰弓背,以为时间很短,但是此时的肌筋膜组织就好比老化的橡皮筋,远低于平时的抗压能力,再加上早上体温也相对较低,所以腰背筋膜短时间内也会很容易疲劳,当起身时,其收缩能力不能及时恢复,就产生了针刺样的疼痛,导致行动受限了。

  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起床后可以喝一杯400ml左右的温水,这样将有益于血液循环,降低 组织黏滞性。其次,可以背手来回走上1分钟,背手可以让人不自觉的挺直腰板,可以很好的激活背部的肌肉筋膜,如果还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双手抱头做5~10 个蹲起,通过简易的运动,让身体温度升高,激活肌筋膜组织。最后刷牙时,不要弯腰弓背地进行,可以先略微向后收紧腹部,这样就提前调动了腰腹部肌肉,避免 准备不足,导致组织痉挛疼痛。

  有些刚睡醒的人,为了驱除困意或者为了抓紧时间锻炼,强迫自己在床上奋力作几个仰卧起坐,殊不知这是引起椎间盘突出的极危险因素。

  经过一晚上的休息,腰椎间盘处于吸收水分最多的时候,再加上没有身体压力的刺激,此时的椎间盘 含水量很高,特别容易发生形变,一旦受到压力,则很容易发生椎间盘突出。仰卧起坐是一个身体前屈的过程,身体前屈会导致椎间盘前部压力增大,向后突出加 剧,这个动作练习本身就是额外增加椎间盘压力的动作,很容易压迫神经、血管,引起疼痛、麻木等症状。

  另外,床大都是比较软的,做动作时,躯干稳定性较差,也容易引起动作不标准,产生意外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