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肾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水液代谢等功能,被称作“先天之本”。肾精亏虚,会导致脏腑功能失调,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养生学家们将养肾看成是抗衰防老的重点。人体衰老和寿命长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肾气强弱。

  那么,哪些生活习惯最容易导致肾虚呢? 卫生部肾脏病研究所副所长章友康教授在《养肾就是养命》一书中总结了以下几点:

  1、经常熬夜

  男人是一家之主,自然要担起家庭重担,工作中经常熬夜加班成了现代男人的通病。此外,夜生活的丰富(如泡酒吧、打游戏、唱卡拉OK等)也让更多的男人流连忘返。

  一旦阴精耗损过多,就会过劳伤肾,出现黑眼圈、精神不振等症状,尤其是过了40岁后更容易出现肾虚。

  熬夜对女性的伤害也很大,因为女性属阴,而夜晚也属阴,熬夜后女性的肾阴不足,容易出现肾阴虚。

  2、经常吸烟、酗酒

  我们知道经常吸烟会伤肺,而在中医五行中,肺属金,肾属水,金生水,肺金和肾水是母子关系。

  而在生理功能中,肺肾相生,也就是肺和肾互相配合、互相影响。因此肺气一旦虚损就很容易导致肾气衰弱。

  长期酗酒容易伤肝,而肝肾同源,肝肾之间关系密切,肝藏血,肾藏精,精血同源,相互滋生和转化。一旦肝血受到伤害,自然会波及肾。

  3、久坐不动

  现代人有一个很不好的工作模式,即在办公室里一坐就是一上午或一下午,久坐会导致全身的气血经络受阻、代谢物质排泄缓慢,容易出现腰酸、背痛、肢体麻木等症状。

  再加上整天坐着,长期固定一个姿势容易压迫与肾相表里的膀胱经,使得膀胱经气血不畅,自然就会影响到肾,造成肾虚。

  4、性生活频繁

  肾是我们的生命之本,平时过度纵欲,就会伤了肾精,而精伤则神伤,生命之本受损,就会显得精疲力竭,还会出现腰酸、早衰、健忘等问题。

  5、经常憋尿

  很多人平时工作一忙起来就停不下来,上卫生间自然也就“一拖再拖”;冬天晚上被窝里温暖舒适,有尿了也不愿意去卫生间。其实,憋尿对身体有很多不利的影响。

  经常憋尿会使膀胱内的尿液越积越多,含有细菌和有毒物质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问题。

  严重时,尿路感染还能向上蔓延到肾脏,引起肾盂肾炎,甚至影响到肾功能。

  6、滥用药物

  我们平时吃的药物大多都是通过肾脏排泄的,如果用药种类太多、剂量太大,就会损伤肾脏的结构和功能。

  出现浑身没劲儿、口干舌燥、不爱吃东西、恶心、厌食、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等症状,特别像索米痛片、吲哚美辛、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某些抗癌药物等,如果滥用,更容易对肾脏造成损害。

  7、酒后喝浓茶

  在喝高了的时候,可能有人会喝上一杯浓茶来醒醒酒,其实这是不对的。早在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明确记载了酒后饮茶的危害:“酒后饮茶伤肾”。

  酒精首先在肝脏进行代谢,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先是被氧化为乙醛,而浓茶中的大量茶碱能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使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而乙醛对泌尿系统有很大的损害。

  那么,如何养肾呢?除了尽量避免以上行为习惯,给大家推荐一个补肾穴:

  涌泉穴:补肾固元的“长寿穴”

  涌泉穴是一个著名的养生大穴,曾被养生专家视为人体的“长寿穴”,这当然与它的补肾功能分不开。

  涌泉穴是人体足少阴肾经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脚底中线前1/3处,即当脚屈趾时,脚底前1/3凹陷处。

  《黄帝内经》上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意思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所以,涌泉穴在养生保健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经常按摩涌泉穴,可以使人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力充沛、性功能好、腰膝壮实不软、行走有力。

  对涌泉穴的按摩,不必拘泥于方法,方便的时候按揉按揉就能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可以每次按摩3~5分钟。也可以对涌泉穴艾灸,可以用艾条进行温和灸,每次灸15分钟左右便可。

  药食两用补肾药

  枸杞

  滋阴补肾,清肝明目,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大家可以用来泡水喝(但不能用开水冲泡,用温水为宜),也可以洗净后干嚼,还可以煮粥煲汤。

  韭菜籽

  可用于肝肾缺乏、肾阳虚衰所致的腰膝酸软,有补肝肾、暖腰膝、壮肾阳的功用。可将韭菜籽打粉,每次一勺子(10克左右),放入半小杯温开水,摇匀后,直接喝掉。每天中午晚上各1次,饭前饭后都可以。

  当归

  有补血的作用,性温,肝脏有藏血的功能,而肝肾同源吗,所以当归有补肾阳虚作用!冬天,最出名的一道药膳就是当归羊肉汤,主要就是补阳虚。

  黄精

  具有增强身体耐力、抗疲劳和强肾补虚的作用,人们还给它取了一个更容易被记住的名字———“补肾黄金”。可直接泡水喝,或炖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