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疾病,春秋季高发,好缠身于中老年人,如今年轻化势头明显。(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健康时报记者 乔靖芳) 总听老人们说,腰腹部长了条带状的“火龙”水疱,如果“围成一圈就离死不远了”,“腰缠龙”其实就是带状疱疹。这种说法听起来很吓人,但专家表示,现实中压根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中日医院皮肤与性病科主任医师白彦萍表示,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疾病,春秋季 高发,好缠身于中老年人,如今年轻化势头明显。一些年轻人天天上班累到瘫,辣菜吃到爽,心理压力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剧“腰缠龙”的产生。如果没有了强 大的免疫系统的防御,就会导致疾病发作。临床表现多见于腹部、腰部、胸部、头面部等部位有簇集性的水疱,一般沿着身体一侧周围呈带状分布,伴有显著性的阵 发性、针刺样、灼烧样神经痛,如同一条龙缠在身体上,疼痛难忍。

  不过白彦萍表示,这种带状疱疹常沿着某一周围神经单侧分布,一般不会超过体表的正中线,更不会 围成一圈,也不会导致直接死亡,因此“围成一圈就离死不远”的说法不靠谱。即使个别免疫力低的人引发对侧也有带状疱疹,只要及早用一些抗病毒和增强免疫力 的药物积极治疗,没那么可怕。

  临床上治疗前期“腰缠龙”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已经很成熟,而且效果不错,一般引起重视不会发展 到“要命”的情况。西医采取打针或吃一些抗病毒和止痛的药物,中医认为带状疱疹是火毒致盛,外发肌肤,在辩证论治的前提下,口服中药配合外洗中药也有帮 助,前期可用煎好的马齿苋或蒲公英汁冷敷,每天3~4次,每次30分钟,使水疱收敛消肿,为患者减轻痛苦。

  预防“腰缠龙”,建议年轻人工作上别做“拼命三郎”,要懂得给自己留点休息时间,饮食上不要太贪辛辣刺激,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只要有了强大的免疫系统做防御,病毒就很少有机会“胡作非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