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媒体报道说,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计算机程序,可以学会通过分析普通数码照片的面部来识别罕见病情。如果它的数据库中的多组照片共同拥有特定的面部特征,它甚至能够由此确定未知的遗传性疾病。(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生命很奇妙,当精子与卵子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一条鲜明的小生命便开始形成。通过基因的传递,后代获得了亲代的特征。谁都想把好的最优秀的特质传给下一代,那什么样的疾病和特征会遗传?哪些疾病是传男不传女的?

  为什么只传男?

  随着遗传学的迅速发展,人们已发现3000多种遗传病,其中大约有250种只在男性发病,女性没有或很少患病。人体细胞中有23对染色体,其中 1对(2条)是决定性别的性染色体,女性为XX,男性为XY。染色体上携带决定人体各种性状的基因5万多个。如果基因发生变异,便可发生疾病,并能遗传给 后代。

  如果致病基因在性染色体上,则会出现伴性遗传。致病基因在X染色体,即叫X-连锁或X-性连遗传病。由于女性很难碰到两条染色体同一位置都有致 病的情况,一条X染色体致病基因往往可被另一条X染色体上的正常基因所掩盖,故表现不出症状。男性则不同,只有一条X染色体,若其上有致病基因,就没有相 应的正常基因可掩盖,因而发病。

  只遗传给男性的疾病很多,像红绿色盲、假肥大型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蚕豆病、血友病、先天性无丙种球蛋白症、遗传性耳聋、遗传性视神经萎缩、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多囊肾病(ADPKD)等。

  婚检产检很重要

  婚检可以及早发现男女双方有碍婚育的遗传病或遗传缺陷,避免智障、不健全下一代的出生。当然,产检同样不能少哦。

  综合自:

  解码家族遗传病。羊城晚报

  传男不传女的遗传病。生命时报

  婚检最该查什么。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