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女士特别爱吃“糖”,像雪碧、椰子汁、奶茶这些糖含量高的饮品,她每天要喝近2升!结果,这半个多月来,她晚上都不敢躺着睡,一睡下就可能出现憋闷的情况,直到一脸青紫才醒。

  每天试喝十几种奶茶

  唐女士是金华永康人。一个多月前,她和弟弟合伙开了家奶茶店,唐女士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0点半,关了店门后,她还认真配奶茶,自己琢磨比例、味道等。柠檬茶、蜜桃茶、奶茶,她每天都要配十几种进行试喝,却不想,最后“喝”出了问题。

  “以前我总是会咳嗽,去了当地医院,但查不出原因,医生怀疑可能是哮喘、肺炎之类的,后来一直当哮喘在治,总不见好。从今年5月初开始,晚上经常要憋醒,睡梦中就像有人掐着脖子不让呼吸,很难受。醒来后整个人的脸都是青紫的,可把我的家人吓坏了。”唐女士告诉记者,近十多天以来,她都不敢躺下睡觉,“我怕自己万一没醒过来,就这么憋死了。”

  在白天的时候,唐女士有时候讲话讲得快些,或者吃到闻到刺激性的东西,甚至连喝口白开水,都会觉得喉咙里有异物堵住了。情况越来越严重,不得已,她暂时关了奶茶店,于昨天到了杭州市中医院就诊。接诊的是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志凌,经过初步诊断,怀疑她是反流引起的喉痉挛,于是让她做了一个24小时检测。

  “今天早上结果出来后,发现唐女士凌晨3点半和4点都有一次明显的反流。后来又让她做了胃镜,却不想她的反流情况异常严重,胃镜的探测仪放到食管,她就反应得厉害,做不下去了。”陈志凌表示,他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严重的病人。

  哪些症状可能是反流引起的?

  “在睡觉的时候,如果发生反流,胃酸等胃内容物可能会进入气道,引起喉痉挛,造成窒息死亡。”陈志凌提醒,如果有以下症状,特别是三种以上症状的人,可能患有反流,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声音嘶哑或发音障碍;

  持续清嗓;咽喉异物感;

  痰过多或鼻涕倒流(鼻涕从鼻腔后部流到鼻咽部或咽部);

  吞咽食物、水或药片困难;饭后或躺下后咳嗽;

  呼吸困难;

  咳嗽(特别是刺激性咳嗽,如烟味、饮食刺激或说话多等),烧心感、胸痛、胃痛。

  胃食管反流季节性强

  3~5月、9~11月高发,着急生气、心情不好、工作压力大也是该病的诱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饮食不当,食用产酸产气多的食物,包括过甜的食物、碳酸饮料、茶、咖啡、红薯、韭菜、山楂、吸烟等,季节、心情、饮食等因素可以影响神经、内分泌及免疫功能,副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后,会促进更多的胃酸分泌,引发烧心症状。

  再发率高、规范治疗很重要

  胃食管反流病的定义为动力障碍的酸相关性疾病,首先就是有动力障碍,正常人胃酸在胃内分泌、消化食物、从胃往下走,往十二指肠排,而患者一是胃酸逆着走了,或者在胃里不动了,二是胃酸多了。动力障碍的酸相关性疾病治疗原则是抑酸、促动力,如果患者有糜烂、溃疡,就还要修复黏膜、清除炎性自由基。然后及时认识、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及时调整生活节奏,这种病是可以做到完全临床治愈的。

  抑酸以前多用H2受体拮抗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现在专家不太推荐,因为抑酸强度、作用时间不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国际公认的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药物是PPI这类药物(埃索美拉唑、奥美拉唑、潘托拉唑、雷贝拉唑、兰索拉唑等),它们抑酸强度、作用时间可达治疗要求,且副作用最低。再就是促动力治疗,如果黏膜有溃烂,还需使用黏膜保护剂。

  对于胃食管反流病,除了需要寻求正规诊断治疗外,患者自身养护也很重要。尤其在高发季节,患者更需要精心的保养。那么,夏秋之际患者如何护胃呢?有以下几点:

  1、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

  2、注意忌嘴,不能暴饮暴食,须戒烟戒酒,睡前3小时不吃夜宵。

  3、平心静养,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