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近日,每日邮报网有报道称,中年人如果一夜睡眠不好,就可能会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性痴呆)的风险。(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近日,每日邮报网有报道称,中年人如果一夜睡眠不好,就可能会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性痴呆)的风险。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首席科学家霍尔茨教授说,“深度睡眠的时候,大脑同时在进行清洁功能,清除白天积累的废物。其中,就包含了跟阿尔茨海默病紧密相关的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经过我们研究发现,如果睡眠质量不佳,这两种蛋白的水平都会比较高。”

  虽然阿尔茨海默病的确切病因仍解释不清,但患者大脑中会有高水平的粘性斑块,这是一种有毒的物质,称为β-淀粉样蛋白,它会阻止人们脑细胞的正常运作。仅一个晚上睡不好,这种有毒物质β-淀粉样蛋白的水平就可能会高出10个百分点。

  阿尔茨海默病的另外一个关键标志—— Tau蛋白,会阻止细胞吸收营养物质。根据发表在《大脑》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经过一周的不安睡眠后,Tau蛋白的含量也开始增加。

  霍尔茨教授的团队曾做过相关实验,17名没有慢性睡眠问题或精神障碍病史的35至65岁的健康 成年人参与了实验。研究显示,在一晚的睡眠中断后,β-淀粉样蛋白水平增加了10%。该研究的联合作者Ju博士表示,当参与者在家里连续好几个晚上睡不好 觉,Tau蛋白水平也显著升高。

  霍尔茨教授说,“我们认为中年时期如果存在慢性睡眠问题,可能会增加晚年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尽管,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取决于多个基因、健康与生活方式等因素,我们可以先从保持一个良好的睡眠做起,来预防它。(曹程 编译自每日邮报)

  原文链接: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4682184/Just-ONE-bad-night-s-sleep-raises-risk-Alzheime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