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气温一旦在32℃以上时,人体排汗加剧,大量快速的出汗易导致脱水;而且气温越高,患中风的危险越大。

(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我国研究者研究发现,与正常气温相比,热浪或寒潮可使居民中风死亡风险分别增加14%和45%。

  气温一旦在32℃以上时,人体排汗加剧,大量快速的出汗易导致脱水;而且气温越高,患中风的危 险越大。夏季人们容易把中风与中暑相混淆,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一般来说,中暑多在湿热环境下发生,患者首先表现出来的症状是面红耳赤,这种症状会持续一 段时间,且伴有头晕现象。而中风患者除了有头晕症状外,还伴有神经功能损害,如半侧身体无力等,无中暑面红耳赤的症状,常是突发不适。

  如果房间空调温度过低,与外界温差过大,出入房间时,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动脉 硬化的中老年人,容易发生脑血管的过度收缩和扩张,中风的概率更高。注意高血压、高血脂等病史的中老年患者尤其要注意降温防暑,在空调下不易久待;中风患 者夏天最好不要使用空调,即使使用,温度也应在28℃以上。

  “如果有了类似一过性的肢体麻木、肢体无力、语言障碍或黑盲症状时,就要格外小心了,这可能是上帝给你的最后一次警告,下次可能就致残了。”中国卒中学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说。

  2015年在《Neurology》杂志上刊登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患者有2390万人,其中78%是高危人群。

  王拥军介绍,2007年中国开展了第一次国家卒中登记,截至2012年数据显示,相对中国的非致残性脑血管病高患病率,我国2390万病人的被诊断率不足6%,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只有美国的六分之一。

  短暂的脑缺血发作比真正持续的症状,早期复发更不稳定,英国人最初把它称为不稳定的早期症状,我国在2009年定义了高危非致残性缺血性脑血管事件(HR-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