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在3月3日全国政协首场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国庆形容中国经济“颜值高气质好”,此形容被网友纷纷点赞。小编想说,连中国经济都“高颜值”了,那你自己呢?

  专家简介

  彭玉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主任

  郑亚琳,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讲师、医学博士

  黄洪,南京鼓楼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在3月3日全国政协首场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国庆形容中国经济“颜值高气质好”,此形容被网友纷纷点赞。小编想说,连中国经济都“高颜值”了,那你自己呢?

  颜值也是健康值

  颜值中“颜”在汉语中意为容貌,也就是俗称的看脸。脸上的五官、气色不仅能展示我们的容貌,还能反映身体内部的健康问题。

  面部大致可以分为五个区域,这五个区域是五个脏腑所主。眉心的位置代表心,脸颊位置代表肝,鼻子的位置代表肺,唇周代表脾,下巴代表肾。我们可以通过这五个面部器官的变化大致判断哪个脏器出了问题。

  有些人脸颊发红,左右两侧发红是不一样的,左脸颊发红表示有肝火,右脸颊发红表示肺热。有些女孩下巴长了暗紫的小痘痘,一般是肾、卵巢、子宫出现了问题。

  中医常说心开窍于舌,肺开窍于鼻,脾开窍于口,肝开窍于目,肾开窍于耳,足以看出五脏健康与五官有着密切的联系。通过五官的颜色、形态可以看出五脏的问题。如果双目干涩、看东西模糊就提示可能存在肝血不足。要是眼睛红肿、热痛就提示肝火上炎的可能性大。

  三种病特别伤颜值

  肢端肥大症

  早期没有其他不适,最主要的影响就是颜值减分,比如手脚变大、口唇肥厚、鼻增大、舌大而厚、前额变宽、颧骨增高。如等到出现视力下降、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并发症才就诊,问题就比较严重了。

  甲状腺疾病

  患甲亢后整个人会急速消瘦,同时可能引起突眼,严重时颈部会变粗,所以很不好看。如果同时伴有情绪烦躁、易怒,食欲异常增加等表现,一定要及时去内分泌科就诊。

  而甲减患者面部会出现浮肿(其实全身都会有,不过面部更容易被发现),同时表情会有些呆滞,所以很不好看。

  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

  患者的皮肤会异常发黑,甚至黑得像炭,所以皮肤变黑可别单纯以为是晒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