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如果你睡了一整晚后还是神色疲惫,那么很有可能是你在睡前做的一些事情和睡眠过程中发生的事情让你醒来后精神恍惚。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近日分析了醒来后感觉疲乏的五个原因。

  如果你睡了一整晚后还是神色疲惫,那么很有可能是你在睡前做的一些事情和睡眠过程中发生的事情让你醒来后精神恍惚。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近日分析了醒来后感觉疲乏的五个原因。

  睡眠呼吸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气道在睡眠期间不稳定,当气道关闭时,患者就会窒息,大脑就会被震醒,这样才能呼吸,恢复应有的氧气水平。当这种情况一次又一次地发生时,就会扰乱睡眠,妨碍身体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

  睡前饮酒或喝咖啡

  酒精会缩短深度睡眠时间,极大地抑制快速眼球运动睡眠。酒精还是一种利尿剂,因此睡前饮酒者会频繁起夜如厕。咖啡因会在很多方面对睡眠造成破坏。由于它是一种兴奋剂,所以咖啡因会延长睡眠潜伏期,让人难以入睡。

  睡前煲“电话粥”

  电子产品和它们发射出来的蓝光会干扰大脑生成促进睡眠的化学物质(褪黑素)的能力,结果造成煲“电话粥”的人很难睡着。夜间看电子设备的屏幕时佩戴琥珀色的眼镜有助于过滤掉蓝光。更好的做法是在睡前2~3个小时关闭它们的电源,并让它们远离卧室。

  磨牙

  磨牙的医学术语称为“磨牙症”,它会引起严重的牙科反应(如颞下颌关节紊乱症)。磨牙会阻塞呼吸道,阻止获得足够的氧气,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导致夜间醒来。

  沉溺于浏览视频网站

  发表在《临床睡眠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睡前狂看电视与睡眠不足和失眠有关。睡眠前的认知唤醒破坏了身体向睡眠的自然转换和完全放松所需的时间。(周 铭)

转图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