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吃素对健康有一定好处,但是唯一令人担忧的是,吃素吃得不合理可能会带来维生素B12摄入不足。近些年医学研究发现,维生素B12的缺乏可能与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有密切关系。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陈鲁原)吃素对健康有一定好处,但是唯一令人担忧的是,吃素吃得不合理可能会带来维生素B12摄入不足。近些年医学研究发现,维生素B12的缺乏可能与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有密切关系。

  维生素B12缺乏可导致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升高,经过重重机制后,会启动炎症等机制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素食者不吃动物性食物,也会出现动脉硬化。

  人体对维生素B12的需要量其实非常少,成人每日摄取约1.5~2.5μg维生素B12就可以了。很多食物中本身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常吃的食物有紫菜、鱼肉、蛋类、牛奶及其制品(如酸奶)等。

  素食者若兼吃这些食物,则不必担心缺乏维生素B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