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不仅仅是用来说话、吃饭、喝水的,它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嘴唇颜色的变化,其实就是身体健康的“信号灯”。

  正常人的嘴唇比较红润、干湿度合适有光泽。一旦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唇色就会发生变化。

  泛白的唇色:唇色泛白是血虚的特征,血液循环差,唇色就会泛白,四肢在冬天容易呈现青紫色。一般来说,贫血的人血液内红细胞与血红蛋白含量都比正常人低,不仅唇色白,而且眼睑发白,面色苍白,指甲发白,并且都白得没有光泽。

  双唇变黄而燥:这类患者一般患有脾脏分泌异常,免疫系统的抵抗力及辅助造血功能被削弱,导致双唇变色。

  唇青紫:现代医学称为“紫绀”,这是机体缺氧或药物中毒的征象。常伴有面色暗红或淡青,胸闷不舒或时有刺痛,心慌气短,舌有淤斑淤点等症状。

  上唇颜色焦枯发焦或黯红:一般来说,这个是大肠病变的症状,当然,也可能是便秘导致的。气血不能正常运行于机体就会导致气血不畅,从而引起便秘,便秘之后,唇色也因为气血不畅而导致黯淡。

  下唇苍白:为胃虚寒,会出现上吐下泻、胃部发冷、胃阵痛等症状。

  唇内红赤或紫绛:肝火旺,脾气急躁,胁下胀痛,吃食不下。

  唇内黄色:有肝炎迹象,若黯浊,肝胆一定不佳。

  唇色暗黑而浊者:消化系统功能失调,时见便秘、腹泻、头痛、失眠、食欲不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