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山药既滋阴又利湿,能滑润又收涩。能健脾补肺,固肾益精,且含蛋白质最多,在滋补脾胃药中是无上之品,所以如果孩子经常感冒就不妨用山药给他调理一下。

  据野史记载,曹操的儿子曹冲感染风寒,肺虚久咳,群医开遍名方良药无果,束手无策,曹操大怒。此时司马懿暗地命人寻访家乡之怀铁棍山药,配合红枣、甘蔗、粳米等食物,熬粥献药。

  数日后,曹冲之病竟完全消除,并爱上了这治病的“药粥”。曹操大喜,大赞此药之良效,下令立召司马懿面见。言曰:“怀药真乃极品,怀山药更是极品中之极品,堪称‘药中之王’!”

  在当时平均寿命只有22岁的年代,司马懿活了73岁,与山药不无关系,据相关史料记载,其生活“日伴薯蓣,宴饮香茗”。摘编自《中医是本故事书》,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常宇,李蔓荻编著

  著名中医罗大伦点评:中医认为脾胃属土,肺属金,土生金,也就是,脾胃强壮了,肺金才能强壮,而脾胃一弱,则肺气必定衰弱。所以我们常遇到的身体比较弱的小朋友,一遇到风吹草动,就会感冒,就是因为他的脾胃比较弱。

  山药既滋阴又利湿,能滑润又收涩。能健脾补肺,固肾益精,且含蛋白质最多,在滋补脾胃药中是无上之品,所以如果孩子经常感冒就不妨用山药给他调理一下。对于五岁以上的孩子,调理方法是:把山药带皮切片,晒干风干备用,在孩子感冒后,每次用三十克,配合鸡内金六克,熬水服用即可。若孩子大便不成形,可以吃山药肉,否则不必吃肉。对于五岁以下、三岁以上的孩子,分量减半即可,三岁以下的孩子,用量在三分之一。服用三天即可,不必多用。

  成年人也可用山药调理,比如熬点山药排骨汤喝就不错。山药蒸两分钟备用,排骨加水煮开,放姜、葱、黄酒适量,一小时后放山药,煮至排骨酥烂即可。汤味清香飘逸,健脾开胃,特别适合肠胃不适、五更泄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