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细胞广泛分布于全身的淋巴结和淋巴组织,是人体的“健康卫士”,淋巴细胞发生了恶变而形成的恶性肿瘤即称为淋巴瘤。

  近日,河南省肿瘤医院举办了世界淋巴瘤宣传日患教会,来自内科、血液科的医护人员针对淋巴瘤病理诊断、淋巴瘤的现状及规范化治疗和淋巴瘤患者和家属需要了解的知识进行了交流分享,并为他们答疑解惑。

  淋巴瘤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根据肿瘤细胞的来源不同,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

  该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刘艳艳介绍,淋巴瘤发病率年增长率为7.5%,是目前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约有35万新发病例,死亡人数超过20万。我国淋巴瘤发病率为0.02‰,每年新发病例2.5万人,死亡2万人,呈上升趋势。死于恶性淋巴瘤的患者平均年龄为49.9岁,低于所有恶性肿瘤平均病死年龄58.2岁。

  血液科副主任李玉富说,淋巴瘤和其他类型的肿瘤相似,它的发病原因很复杂,或者说是多因素导致的结果。具体包括以下4个方面:

  化学因素

  主要是指化学致癌物质,特别是工业大力发展,除了空气、水源、土壤等污染,还有食品中的添加剂、农药的滥用,家装材料和染发剂的过度使用等让些都是化学致癌物质进入人体致癌的重要因素。

  物理因素

  常见的最主要的因素也就是辐射,比如手机、电视、电脑、电磁炉等都存在一定的辐射,且其辐射强度越大,接触时间越长,对身体的危害就大,反之,影响就小。

  感染因素

  感染因素中常见的是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比如上呼吸道的EB病毒感染,可引起鼻咽癌,也可引起鼻腔里的淋巴瘤,所以感染是引起淋巴瘤的一个比较明确的因素,其次是发生在胃部的一种叫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它可引起胃癌或黏膜相关淋巴瘤。

  遗传因素

  所有疾病都是由外因和内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人体遗传基因的不稳定性,基因容易发生突变,容易导致肿瘤的发生,当然,家族聚集性是最主要的遗传因素,除了遗传因素外,它还包括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等问题。

  李玉富主任还告诉我们,淋巴瘤是一种擅长“伪装”的疾病,其症状主要是淋巴结肿大,可能出现长期发热、盗汗、乏力、消瘦、皮疹、瘙痒等,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淋巴瘤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

  如何远离淋巴瘤威胁?刘艳艳说,在日常生活中,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注意调节饮食结构,避免进食过期、霉变的食物,还要戒烟戒酒,加强体育锻炼,还要学会缓解压力,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

  另外,还要注意观察一些症状,像发热、盗汗、6个月内体重减少在10%以上的消瘦,最重要的是淋巴结肿大,比如手能触摸到的颈部、腋下、腹股沟淋巴结,还有一些触摸不到的纵膈等部位的淋巴结,就要和每年的常规体检结合起来。(宣传办 李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