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21日,是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届活动主题为“加强健康教育,远离不良习惯”。关于肿瘤话题,一直是公众的焦点,2016年我省肿瘤登记年报的发布,再度引起社会各界对肿瘤及相关话题的关注。

  4月17日,河南省癌症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共同举办了“2016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新闻通气会”,流行病统计学专家和肿瘤防治临床“大咖”专家共聚一堂,为公众最关心的肿瘤问题答疑解惑。

  会议由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勇主持,作为《2016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的主编,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对我省2013年居民肿瘤发病与死亡等相关数据进行发布。

  《年报》收录了19个肿瘤登记项目点的数据,覆盖人口1622.58万人,约占河南省2013年年底总人口的15.31%。《年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肿瘤登记地区发病率为250.34/10万,死亡率为161.05/10万。全省每年估计恶性肿瘤发病约为25万人,死亡约为16万人。

  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前十位顺序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乳腺癌、子宫颈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白血病和胰腺癌。

  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死亡前十位顺序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乳腺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白血病、胰腺癌和子宫颈癌。

  《年报》显示,我省肿瘤发病形式总体平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男性高于女性,城市农村癌症发病各有特点。

  张建功院长表示,目前,河南省肿瘤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但是,公众也不要因此感到恐慌,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三分之一的癌症通过规范治疗,是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的。因此,可以这么说癌症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对比近几年的肿瘤登记年报我们可以发现,我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对此,河南省肿瘤研究院流行病研究所所长刘曙正说,从2010年至2013年的数据来看,全省肿瘤发病率分别是239.00/10万、246.12/10万、247.51/10万、250.34/10万。发病率数据上的改变,与我们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关。恶性肿瘤是个老年病,随着经济社会条件的不断改善,老年人越来越多、越来越长寿,罹患癌症的几率风险更大,所以发病率会有波动,这是全国的趋势。

  对于城市和农村恶性肿瘤的发病癌病谱的不同特点,刘曙正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城市和农村的生活习惯和经济水平差异所致。比如城市居民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饮食结构、久坐少动、精神压力大、环境因素等,导致城市地区居民乳腺癌、结直肠癌发病率较高。而农村地区居民的食管癌、胃癌的发病率较高。

  省肿瘤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结直肠癌专家庄競说,城市人群吃饭大多精细,吃肉多,导致肠道排泄速度减缓,大便停留时间长,可能会对肠壁造成一些刺激,容易引起炎症。发达国家的结直肠癌发病率较高,所以又称之为“福癌”,这也是城市和农村癌症差别的一个方面。

  庄競建议,多吃一些粗粮、含纤维的蔬菜,可以加速排泄,减少对肠道的刺激,使炎症的发生率降低,从而息肉和腺瘤发生的几率减小,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也会随之减小。

  关于癌症的治疗,除了常规传统方式外,一些新方式的探索和应用也发挥了显著疗效,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刘怀民介绍说,目前肿瘤治疗都是综合治疗,单一的中医或西医治疗手段都没有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效果好,临床上应用中西医结合手段治疗肿瘤病人效果非常好的例子很多,有的称之为“奇迹”也并不为过,所以肿瘤病人不要自我放弃,癌症完全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有数据表明,70%-80%的癌症主要由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因素引起,也就是说,通过改变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70%的肿瘤可以避免。对于如何通过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癌症的发生, 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罗素霞认为,要想远离癌症,建议做到如下4点:

  1、戒烟:吸烟与肺癌、食管癌、咽喉癌、口腔癌、胰腺癌、膀胱癌、肾癌等有关。如果我国烟民戒烟,癌症可以下降20%。即使达不到,少吸烟、吸低焦油烟,吸烟年龄推迟,也可降低肺癌等的死亡率和发病率。

  2、乙型肝炎疫苗接种: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有关。如婴儿能普遍接种乙肝疫苗,可以使人群中患乙肝者减少80%,肝癌下降6%。如有儿童、青少年以及成年人中普遍接种,肝癌将进一步下降。

  3、合理膳食:超重和肥胖者-乳腺癌、肠癌和胰腺癌的上升。多吃高纤维、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亦很重要。合理膳食可使癌症发病率降低10%。

  4、定期筛查:前面三项是从生活方式入手,远离癌症威胁。一旦发生癌症,要争取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都应做一次癌症筛检,通过有针对性的检查,能够及时发现肿瘤的“蛛丝马迹”,通过早期根治性治疗,达到长期生存的效果。

通讯员:庞红卫  图片: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