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下午,第二届长城国际心脏康复与预防会议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顺利召开,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心脏联盟主席胡大一教授表示:相比第一届,这次会议关注人数更多、规模更大、影响力更广。

  本次会议由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分会、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西药信息研究会扶阳学派研究分会、郑州市医学会主办,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承办。

  中国心脏联盟主席、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徐宏伟处长,郑州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王秉贵,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党委书记丁凡、副院长赵智琛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致力于心脏康复事业的医学工作者和管理者600余人参加会议。

  心血管病人的福音,两大中心落户郑州市中心医院

  开幕式上,丁凡表示,自首届长城心脏康复与预防会议举办以来,郑州市中心医院对心脏康复进行了进一步探索,初步形成了“防治康养”一体化医疗救治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了事前预防、事中治疗、事后康复与管理,让患者最大获益。

  在本次会议中,房颤人生俱乐部、体外反搏临床基地正式落户郑州市中心医院,作为心脏康复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两大中心的落户,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除此之外,中国心脏联盟主席胡大一教授,上海市同济医院王乐民教授还为周口市中心医院、漯河市中心医院、濮阳市油田总医院、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河南省中医院、邯郸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支架人生俱乐部》授牌。

  康复事业不断发展,医院影响力日益提升

  胡大一教授在开幕式中讲到,近年来,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的预防康复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阔步前进、不断发展,心脏康复影响力日益提升。

  相比第一届长城国际心脏康复与预防会议,第二届会议的参会人员明显增多,规模和影响力也更大,胡大一总结到,之所以形成今天这样一个规模大、质量高、具有品牌性的心脏康复学术盛会,原因有三点:

  一、真正适应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期盼,深入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需求,顺应了医学发展趋势。

  二、医院院党委、院领导班子成员对预防康复事业的认可、重视和支持,明确医院发展方向,抓住了预防康复特色,走出一条发展的正确道路。

  三、拥有一群自觉为康复事业努力的医师团队。

  胡大一还提到,希望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做好国内外心脏预防康复的桥梁,搭建更好的平台,为长城国际心脏康复与预防会议逐步国际化共同努力,帮助推动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脏康复中心成为引领心脏康复的高地。

  急救流程优化,胸痛病人抢救更加高效

  除了康复预防事业发展,郑州市中心医院在胸痛病人救治上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自胸痛中心运行之后,郑州市中心医院抢救心脏病患者的D-to-B(患者入院到球囊扩张时间)时间就不断刷新,最快纪录是16分钟,平均时间也达到了52分钟,远远低于国际要求的90分钟以内。

  郑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赵智琛介绍,医院胸痛病人救治之所以会如此高效,得益于救治流程的高度优化,“…可以说接到病人之后,从远程会诊到院内准备,一分钟都不会耽误。”

  赵智琛提醒广大网友,肚脐以上所有的不舒服,都应该警惕,最好拍个心电图,如果心电图显示正常但仍不舒服,还要进一步抽血检查,进一步排除心脏疾病。

  康复预防事业发展,还需克服更多困难

  不管是急救流程的完善还是康复预防事业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有进步的空间。

  胡大一提到,康复预防事业推进的阻碍之一,是人们对康复的认识不足,不管是医生还是普通患者,都存在这个问题。

  举个例子,像做过心脏手术的患者,后期并没有和医生取得有效联系和沟通,药物调整和术后心理干预不足,导致病情反复,病人后期恢复并不理想。

  有些医生交代也不清楚,只管治疗不管康复,医嘱笼统,没有详细告诉病人后期饮食、运动的具体注意事项,出现“只治不养”情况。

  一些病人认为治疗都花费一大笔费用了,再去康复的话承担不了,对此胡大一解释说,康复的成本非常低,有些康复手段甚至不用花钱,如有氧运动,只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和强度,每天连续有效运动30分钟,再多利用碎片化时间,康复效果会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