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运时刻,最近的新闻都在轮番播报着各种抢票信息。(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可是,对于一些小伙伴来说,就算抢到了票,也不太高兴得起来,因为接下来有更折磨人的体验——晕车。

  晕车不是病,晕起来真要命!不论是自己晕车,还是亲人晕车,在旅途中都是相当得煎熬。

  为了消除大家的烦恼,维他狗特别推出了这一篇文章,你可以多多转发出去,帮助更多的人,让大家轻松地回家,不带走一片云彩。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你的平衡感不好。

  开什么玩笑?我怎么平衡感不好了?

  你看我脚走路好好的,我还可以跑得起飞!

  其实,咱们身体掌握平衡,并不单单只靠脚,还靠你的耳朵。没听错,就是耳朵。

  耳朵与大脑是连接的,而连接处有一个叫前庭器的结构,这个前庭器就是控制我们身体平衡的重要器官,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构成:

  1、 三对半规管:感受旋转运动

  2、 椭圆囊:水平(左右)运动

  3、球囊:垂直(上下)运动

  这三个在耳朵里的小人互相配合着,当我们做各种运动的时候,它们的正常运作能帮助我们身体保持平衡。

  坐车时,你的身体发生了什么变化?

  我们坐车时,其实一直在往前移动。这是因为身体虽然是静止不动的,但由于车运动的方向是往前的,所以人也是往前移动的。

  再加上车速过快以及路面颠簸,这三个小人经历了非常剧烈、复杂的运动,这已经超过了它们本身的负荷。

  于是,它们就向大脑传递杂乱的信号,而大脑这个皇上在短期内也处理不了,于是也崩溃了,就下达了这个指令:

  照你这么说,晕车跟颠簸有关,可是骑单车、小电摩,颠簸程度更剧烈啊!

  为什么我们坐那些就不晕,坐汽车就晕?

  这是因为晕车除了跟身体结构有关,跟车速和空气不流通也有关。

  小电摩相比较汽车来说,速度较慢,封闭的车厢让我们缺氧,大脑更敏感、脆弱,易下达错误的命令。

  难怪我家熊孩子放着轿车不坐,说要坐摩的了。可是我还有一个疑问:

  我家娃晕车,但是坐旋转木马这些游乐设施,一点也不晕,还笑得很开心,这是怎么回事?

  旋转木马相对汽车来说,速度要慢很多,而且运动是匀速规律的,所以刺激性并不强。

  狗狗还要告诉大家,小孩子其实更容易晕车。

  晕车的人群中,为什么小孩更容易晕车?

  1、 小孩子的前庭发育不完全;

  发育不完全的前庭,对于刺激的反应就敏感得多。

  如果是一个大人和小孩同时坐车,大人只是感到轻微头晕的话,小孩可能就非常难受了。

  所以文章开头,我们把带晕车的小孩坐车,放在最厉害的那一个类目里。

  2、视觉行为引起。

  小孩喜欢往窗外看风景,而此时他的视觉系统和位置系统是不一致的,长期处于这个状态,就会引发晕车。

  说人话就是视线方向和车运动的方向是不一致的,而大脑需要不断地去调整自己来适应这种冲突。

  就像橡皮筋拉久了会松一样,大脑长时间这样也会疲劳,于是就发生了晕车。

  除此以外,感冒、睡眠不足肠胃不好也容易晕车。

  讲真,网上关于这样的知识很多,很多晕车的小伙伴可能也早有耳闻:打开窗户透气、涂点风油精什么的。

  不过按照国际惯例,维他狗给你的方法更多、更有效。

  1、 闻新鲜橘皮;

  将新鲜橘皮(柚子皮、橙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用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出带芳香味的油雾。

  乘车途中可照此法随时吸闻。

  2、 远眺,方向如下;

  远眺可以缓解晕车,这个道理咱们从小就听过,可究竟是为什么呢?

  为啥不能看向左右两边?

  因为我们的车子是往前移动的,而如果我们看向两边,那么我们的耳朵、大脑正好就和前进的方向形成了一个错角,长期保持这个姿势,就会导致不良反应的产生。

  往前看就可以矫正视觉系统,从而减缓不适。

  3、转移注意力;

  可以听歌、听故事,不要看书、手机、ipad等。如果是儿童晕车,可以给他讲故事。

  4、 睡觉。

  能缓解视觉和位置两套系统之间的冲突。

  1、 坐车时不吃东西;

  坐车前尽量不要空腹或吃太饱;不能吃过于油腻的东西、行车途中尽量不要吃零食。

  2、 保持车内空气流通;

  若乘坐小轿车,车内尽量不要抽烟和放香水,保证周围的空气流通。

  若乘坐大巴车,晕车的人尽量坐前排。

  3、 药物预防;

  出发前吃晕车药、贴晕车贴或者止吐药(上车前30分钟-1小时内服用)

  注意:小孩不能吃晕车药,因为常用的晕车药是一种抗组胺药(镇静作用),服药后会进入睡眠状态,对幼儿神经系统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容易吐的人,出发前可以吃一点止吐药。这个药小孩也可以吃,不过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4、护理肚脐;

  上车前可以在肚脐上涂些藿香正气水或者放置生姜片(用胶布把姜片贴在肚脐上)。

  5、 加强锻炼。

  平时多做一些加强前庭功能的运动:荡秋千和沿着地上的细绳子走。

  说不定过了一段时间,你就会达到以下这个境界

  总结:

  1、人为什么会晕车?

  根本原因是跟耳朵里的前庭器有关。前庭器里的三对半规管、椭圆囊、球囊受到不正常刺激,超负荷运转,于是向大脑传递了混乱的命令,导致不适症状产生。

  2、如何缓解晕车?

  ①闻新鲜橘皮;

  ②远眺;

  ③转移注意力,但不要看手机等屏幕;

  ④睡觉。

  3、 如何预防晕车?

  ①坐车时不吃东西

  坐车前尽量不要空腹或吃太饱;不能吃过于油腻的东西、行车途中尽量不要吃零食;

  ②保证周围的空气流通

  若乘坐小轿车,车内尽量不要抽烟和放香水,若乘坐大巴车,晕车的人尽量坐前排;

  ③药物预防

  出发前吃晕车药、贴晕车贴或者止吐药(上车前30分钟-1小时内服用,小孩用药遵医嘱);

  ④护理肚脐

  上车前可以在肚脐上涂些藿香正气水或者放置生姜片(用胶布把姜片贴在肚脐上)。

  ⑤加强锻炼

  平时多做一些加强前庭功能的运动:荡秋千和沿着地上的细绳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