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报记者 孙 欢)活动背景: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虽说分娩就在朝夕间,可学问藏在十月里。(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怀孕了该吃什么,长起来的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都交给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营养师柳鹏。近日,北大人民医院孕妇学校开课了,孕期的营养误区,专业营养师带你各个击破。

  “一人吃两人补,”为了孩子的健康,准妈妈都会选择尽量多吃一点,总想着胖点对孩子好。“我曾经见过一位妈妈在怀孕期间体重增加超过60斤,孩子出生时体重也达到了9斤半。这样反而对胎儿和母亲的健康都是不利的。”柳鹏表示。孕妇体重超标会造成胎儿过大,不利于生产,严重时还有增加妊娠糖尿病等多种疾病风险。就目前来说,胎儿的出生体重在6斤半左右是相对适宜的。

  那怀孕期间增重多少才合理呢?柳鹏表示,这和准妈妈的体重有关,胖妈妈少增重,瘦妈妈多增重,妈妈们整个孕期的增重应控制9kg之内。

  孕期主食

  很多准妈妈觉得,主食多是淀粉,即使吃了也没有太多的营养。

  可是,“主食为我们人体提供最基础的能量,孕期膳食指南告诉我们,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应占一天总能量摄入的一半或略多一些。”柳鹏表示,主食吃不够,准妈妈们体内脂肪分解时缺少碳水化合物的参与,就会分解不完全。

  当准妈妈们体内没有糖元提供能量,分解脂肪会产生酮体,酮体会使人体酸中毒,对胎儿非常不利,过高的酮体会影响孩子神经系统的发育。

  因此,柳鹏建议早孕反应严重的妈妈们可以选择少食多餐,但主食不能落下。

  补钙适量

  “90%的人在孕期都需要补钙,这是因为孕期母体对钙的需求增多。我们通过晒太阳自身皮肤合成的维生素D也有促进钙吸收和利用的作用。”但柳鹏也表示,补钙并非多多益善,超量补钙不仅有增加肾结石和奶碱综合征的危险,还会使胎盘过早钙化。

  正常孕妇补钙可以首先通过食物摄取,避免摄入咖啡因、鞣酸、草酸等不利钙吸收的物质,如果食补不够,可以在专业指导下适当选择钙补充剂。

  这里需要提醒准妈妈们,如果产检的大夫没有格外交代,妈妈们的补钙事业还是可以先放一放。

  孕期营养

  孕期需要营养,但是这种营养绝对不是越多越好,柳鹏表示,过犹不及的道理大家都懂,孕期的营养一定要适度,恰到好处的营养摄入才能给准妈妈和孩子带来帮助。但如今,营养过剩却更常见。

  柳鹏提示,过多的营养会转化成母亲的脂肪,很容易生出“巨大儿”。而且,使孩子出生后罹患Ⅱ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大大增加,同时也会增加妈妈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早产和难产等孕期并发症的风险。

  因此,孕期妈妈一定要注意适可而止,特别是一些本身体质就不错的准妈妈,要格外小心营养摄入带来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