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办公室的你看着站在T台的模特两眼发光,羡慕她们的好身材,你可知为何她们那么瘦?原因之一就是她们经常站着。(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梅奥诊所发表在《欧洲预防性心脏病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显示:站立确实比坐着多消耗0.15卡路里/分钟,一天站着不坐,坚持六个小时,一个130斤的成年人将多消耗54千卡路里。如果不增加食物的摄入量,这相当于站着比坐着一年多减重5斤,四年多减重20斤。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男性站立和坐着的能量消耗差值是女性两倍。这可能反映了男性更大的肌肉量对能量消耗的影响,因为能量消耗量与站立时激活的肌肉量成正比。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心脏病学家,医学博士Farzane Saeidifard说:很多人面临着减肥时间不充裕或没有锻炼设施等问题,可以尝试NEAT减肥法(非刻意运动而消耗的热量),如站立。除了站着,打扫、洗漱、步行出门、排队等车,上下楼梯,养花养草,抱猫遛狗,打个喷嚏,伸个懒腰这都算。很多人可能觉得这部分能量消耗很小,其实不然。积少成多,这部分日常活动的能量消耗其实很可观。

  王萌编译自美国《Medicial Xpress》网站

  相关阅读

  这些问题靠“站”来解决

  靠墙站——缓解脊椎病

  从后脑勺、肩膀、臀部到脚跟,让身体贴紧墙壁,自然挺立几分钟,可增强项背部肌肉力量和耐力。如果每天饭后坚持站立25分钟,大概两个月左右能看到明显的减肥效果。

  站着做俯卧撑——缓解肩部不适

  当我们在做墙壁俯卧撑动作的时候,会使肩部的前锯肌得到放松,坚持一段时间,肩部的疼痛症状就会慢慢减轻。面向墙壁站立,双脚打开与肩膀同宽,距墙一臂远,两手掌撑在墙上,慢慢地弯曲肘关节,再慢慢地撑起来就可以了。

  挺胸收腹站——预防骨质疏松

  站立的时候一定要把脊柱挑直了,下巴微微收一下,双肩放松,挺胸收腹,因为只有保持“站如松”的姿势,我们的腰、脊柱和背部肌肉才可以处于最放松的状态。骨质疏松最可怕之处就是导致骨折,老人经常“罚罚站”,可以保护脊柱。最好每次“罚站”能坚持5分钟以上、30分钟以内。

  背手站——站掉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一定要注意生活方式,平时要动起来,能站就不要坐,两个月下来,轻度脂肪肝可能会有所改善。但建议站立的时候把两手别在背后,就这样自然而站。因为很多人站立时都耷着肩,低个头。问题是上半身整体向前下沉,脊椎、腰部受到的力就会大大增加,而且这样会压迫胸腔,影响心肺功能,呼吸都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