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健康时报记者从勃林格殷格翰获悉,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IPF)的一线治疗药物尼达尼布已在国内正式运用于临床,并已在浙江省纳入了大病医保范畴。(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特发性肺纤维化就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旦发生急性加重,就会造成病来如山倒的不可逆结局。”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代华平教授说。

  患者的肺部就像一张丝瓜状的网,逐渐变小、变硬,导致呼吸困难,他们每呼吸一次,肺部都会发出撕开尼龙拉扣的声音。一般在确诊后的2到3年内死亡,因此被称为“不是癌症的癌症”。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表示,特发性肺纤维化是一种严重的进行性肺部疾病,大众认知低、确诊晚、治疗选择少。而尼达尼布可以有效延缓疾病进展,降低急性加重风险,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尼达尼布在三个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显示,丝瓜肺患者使用尼达尼布,与不使用或与安慰剂相比,肺功能的年下降率可减少100ml。并可显著降低急性加重的风险,肺功能下降速度减少近50%。此外,不良反应较轻,患者能够耐受。

  我国最新发布的《特发性肺纤维化诊断和治疗中国专家共识》中,也将尼达尼布作为仅有的两款特发性肺纤维化治疗药物之一,列入一线用药的名单中。

  2017年6月,尼达尼布进入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审评中心优先审批,并于2017年9月,在国内获批上市。2018年3月,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人用药品总经理冯耐德正式对外公布,尼达尼布已经能够在临床上使用。

  “在尼达尼布国内上市之前,常见的糖皮质激素、免疫制剂、免疫调节剂等传统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无法有效控制病情进展。患者急性加重后就像失控掉下悬崖的汽车,无可挽回”。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惠萍说。

  据冯耐德透露,目前中国大陆的大部分城市及医院或医院附近的药房,患者都能够通过医生处方,买到这款药物。除已经进入大病医保的浙江省之外,在其他省份或地区也正在进行谈判。截止到目前,尼达尼布已在全球63个国家获得批准,为全球丝瓜肺患者提供了有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