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河南省140万农村及城市低保35-64岁适龄妇女,可以在当地县级妇幼医院参加免费的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了。这是记者4月23日从河南省肿瘤医院组织的省“两癌”筛查民生实事西北片区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了解到的。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谢李广,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处长武宏,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副调研员王春晖,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勇出席开班仪式,副院长罗素霞主持。来自豫西、豫北片区的10个省辖市,4个直管县,共89个县区、102家医疗机构的350余名技术骨干及省肿瘤医院“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培训指导中心专家组成员共同参加开班仪式。

  作为省级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培训指导中心、省级“两癌”筛查技术支持机构,河南省肿瘤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共同承担全省“两癌”筛查的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以及全省疑难病例会诊等任务。

  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表示,培训省级师资和市级骨干,是全省“两癌”筛查民生实事的技术支撑,医院一定不负嘱托,切实发挥好示范带教作用,积极开展人员培训、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切实加强质量控制、保障全省“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在科学、规范的轨道上稳步推进。

  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是啥?

  开班仪式上,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谢李广表示,长期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重视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在2017年全面实施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的基础上,2018年将“两癌”筛查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合并称为“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项目。

省卫计委副主任谢李广省卫计委副主任谢李广

  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用5年时间对全省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1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其中,2018年筛查140万人。谢李广主任讲到,开展“两癌”筛查是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健康扶贫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护佑妇女健康的迫切需要;是巩固项目成果、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

  根据最新公布的《2017年河南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乳腺癌的发病率为36.39/10万,子宫颈癌的发病率为17.07/10万,分别位列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名和第五名,严重威胁妇女健康。

  “两癌”晚期的治疗费用是沉重的经济负担,通常会导致“一人得病、全家致贫返贫”,但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两癌的治愈率基本可以达到90%以上。通过“两癌”免费筛查,能大大提高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大幅度减轻病患家庭的医疗负担。《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都将妇女“两癌”筛查列为重点项目,提出明确要求。国家卫健委将“两癌”检查确定为脱贫攻坚的目标之一,要求2020年妇女常见病的定期筛查率达80%以上。

  从2009年,河南省认真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试点项目,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努力,我省农村地区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为提高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发挥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扩大试点、提高质量,2018年将“两癌”筛查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宣传办 王晓凡)

  省级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

  政策解读

  目标人群:农村及纳入城市低保的35-64岁妇女

  服务内容

  宫颈癌筛查包括妇科盆腔检查、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初筛如果正常者不再进行下一步检查;

  对初筛结果为可疑或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正常者不再进行下一步检查;

  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乳腺癌筛查包括乳腺的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色B超检查。初筛如果正常者不再进行下一步检查;

  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3级及以上者进行乳腺X线检查;

  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X线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者,筛查服务机构应当建议其自费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免费原则

  按照属地管理,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五年内可免费享受一次“两癌”筛查服务。需再次检查或超出免费服务项目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自费接受筛查与诊断服务。在非定点服务机构接受服务的不属于免费服务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