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28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乳腺疾病培训专家委员会、河南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河南省肿瘤医院主办,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河南省乳腺病诊疗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北方乳腺癌HOT论坛在郑州开幕。

  本次论坛,国内乳腺届的知名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围绕乳腺癌最新的诊治理念和研究热点进行深入研讨,并对乳腺癌的规范化诊疗继续进行推广。国内乳腺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9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27日下午,论坛规范化专场主席、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刘真真教授介绍说,论坛取名“HOT”,就是为了和众多大咖探讨当下热点,就乳腺癌最新治疗手段和进展进行讨论,最终使患者获益。

  论坛重建专场主席、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崔树德教授介绍到,北方乳腺癌HOT论坛,通过对国际新技术的探讨,还能有效提高河南乳腺癌的诊疗水平。

  两位专家均表示,乳腺癌早期发现可以治愈,但传统乳房全切手术,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对患者的心理产生很大负面影响。

  第十届北方乳腺癌HOT论坛,除了关注乳腺癌的规范化诊治,保证肿瘤安全的前提下,还着重探讨了保乳和乳房重建技术。

  “对乳腺癌患者,既要手术彻底,又要做的‘好看’。”崔树德说到。

  28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邵志敏教授对中国乳腺外科建设之复旦经验进行了精彩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教授对晚期乳腺癌国际共识(ABC4)的亮点回顾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阐述;解放军307医院江泽飞教授对乳腺癌诊疗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邵志敏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邵志敏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教授
解放军307医院江泽飞教授解放军307医院江泽飞教授

  随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胡夕春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张频教授、澳洲GCUH的Dr Jason Zhang JiaJia分别对三阴性乳腺癌药物治疗瓶颈和出路、HR+/HER-2+晚期乳腺癌的治疗策略、以影像表现病理起源和临床预后为基础的乳腺癌新分型简介等领域做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并和与会学者以及专家进行了交流和切磋。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胡夕春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胡夕春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张频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张频教授
澳洲GCUH的Dr Jason Zhang JiaJia澳洲GCUH的Dr Jason Zhang JiaJia

  今年论坛首次增添了乳腺癌MDT专家团现场答疑环节,解疑专家团来自于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癌MDT专家团队,分别为乳腺外科专业刘真真教授、乳腺肿瘤内科专业闫敏教授、放疗科王修身教授、病理科夏庆欣教授、放射科许春苗教授、介入科郑琳教授和骨与软组织科姚伟涛教授。

  答疑现场气氛热烈,现场解决了很多临床实际问题,被与会人员称为最接地气的环节。

  会议期间,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刘真真教授的主持下,2018年河南省“星光计划”乳腺癌骨干进修班启动,面向河南全省招收学员。

  本届论坛主席、河南省肿瘤医院刘真真教授说,“我们一直关注国内外乳腺癌的研究前沿,积极推进乳腺癌规范化、系统化、个体化治疗,在乳腺癌治疗各个领域做到有加有减,使河南省的乳腺癌整体诊疗水平逐步提高,并逐渐与国际接轨,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与广大专家学者一道,共同致力于护卫女性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