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徐 勇)皮肤病变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皮肤病有六种。

  皮肤感染——皮肤感染在糖尿病患者中非常常见,甚至有不少患者是在看皮肤感染的时候被查出患有糖尿病的。

  发生皮肤感染的因素很复杂,有人认为病人的血糖升高,皮肤组织的糖原含量也增高,给细菌感染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皮肤瘙痒——皮肤瘙痒常常是糖尿病的起病症状之一,可以是全身泛发性瘙痒,也可以是局限性瘙痒,后者尤其多发生在外阴部位、腋下。皮肤瘙痒最常发生的部位是患者的腰背部和下肢。

  糖尿病性皮肤病——糖尿病性皮肤病有六类症状:皮肤潮红,面部可出现特殊的玫瑰色潮红斑;异常色斑;橙皮症;糖尿病性大疱;糖尿病性类脂渐进性坏死。

  糖尿病性皮肤血管病——糖尿病皮肤微血管病变,主要侵犯小动脉、毛细血管和小静脉,可以见于全身任何部位,这种溃疡是浅表的、疼痛性的,并呈渐进性加重。

  也可累及其他部位的血管,如视网膜病、心肌梗塞等,最后累及下肢大血管,动脉硬化闭塞症等。

  糖尿病性硬化性水肿——约5%的糖尿病患者发生本病,多见于成年人及肥胖病人;主要发生于颈、上背及肩部,皮肤呈淡红或苍白,表面有光泽,呈非凹陷性硬肿胀,组织增厚。

  糖尿病性黄色瘤——常急速成群发生,好发于患者的面部(特别是眼睑周围),也可见于患者的躯干、四肢、臀部等处。

  小提示:

  糖尿病患者对皮肤发生的变化一定要引起注意,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

  夏季炎热而潮湿,是病菌生长繁殖的旺季,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在这个时候发生皮肤感染,所以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勤换衣裤,晾晒被褥,保证居住环境的卫生。还要注意防止皮肤外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