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通过对约580万对育龄夫妇的备孕妊娠队列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后发现:与丈夫不吸烟的妻子相比,丈夫吸烟的妻子其自然流产的发生风险可增加17%,且妻子发生自然流产的风险会随着丈夫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加。

  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马旭带领大数据分析团队,基于2010年至2016年参加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约580万对备孕夫妇的检查随访数据开展研究,研究结果近期已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流行病学与公众健康杂志》上。

  研究通过对孕前检查、孕早期随访和妊娠结局三个阶段的随访发现,29%的丈夫为吸烟者。丈夫吸烟的妻子自然流产率为2.92%,丈夫不吸烟的妻子自然流产率为2.38%。在孕前丈夫吸烟的研究对象中,如果孕期丈夫仍然吸烟,则妻子的自然流产率为3.35%;若围孕期(怀孕前后)丈夫戒烟,其妻子发生自然流产的风险下降为2.79%,但流产风险仍高于丈夫始终不吸烟的妻子。

  科学家发现,即使在丈夫没有当面吸烟且自报无其他二手烟暴露的妻子中,丈夫吸烟仍可增加妻子自然流产的风险。

  马旭呼吁,控烟应该深入家庭,为了家庭成员的健康,每位公民都应增强戒烟意识。尤其是从促进母婴健康的角度,应该控制丈夫吸烟,建议丈夫最好从备孕期间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