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柳叶刀》最近刊登了一项研究,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lobal Disease Burden,GBD)向饮酒者砸了重重一锤:喝酒不能带来任何健康收益,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根本不存在!而且饮酒是全世界范围内导致中青年男性(15~49岁)死亡的头号凶手。

  与“吸烟有害健康”相比,饮酒对健康的影响在公众认知层面就要模糊得多。总能听到“适量饮酒非但无损健康,反而有益健康”的说法。很多人至今保持着喝“养生酒”的习惯,一些酒类产品也公开宣传其对健康有益。

  酒精对人体的影响相当复杂,很多机制都被搅在里面,考虑饮酒量、饮酒频率和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实验室里得出清晰的答案其实并不容易。但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证实,喝酒不仅会提高癌症风险,更会导致造血干细胞的功能丧失,与一系列血液疾病有关。“饮酒伤肝”已被医学界公认,酒喝得越多酒龄越长,对肝脏损害程度越重。

  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综合了数百项队列研究提供的大量数据,在分析全球人口的死亡率、死因和各种疾病的影响方面意义重大。数据分析显示,在全球每年因各种原因死去的3200多万人中,喝酒直接导致了280万人死亡,是第七大致死和致残因素。中国更是全球饮酒致死最多的国家,每年有70万国人命丧酒精。虽然数据也证实,少量饮酒能稍稍降低冠心病和女性糖尿病的风险,但就这点儿收益,放到所有叠加起来的危险面前,简直微不足道!更何况,无视坏处只讲好处,既不科学也不负责任。

  事实上,“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因为“适量”是个十分模糊的概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标准,只要没喝进医院,似乎都可以解释成“适量”。而且喝酒和抽烟一样,都是会上瘾的,只要养成了喝酒的习惯,恐怕就难以控制“少量”。

  这种说法之所以特别害人,问题就在这里。它会麻痹人的意识,灌输错误的观念。“少抽点烟”是个伪概念,“少喝点酒”亦如是。保持健康身体需要的是戒烟,而不是“少抽点烟”;面对饮酒问题也应如此。

  烟酒都是庞大的产业,涉及很多既得利益。“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宣传,背后少不了相关利益的考量。而且我国有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影响,所谓“无酒不成席”,社交场合似乎都离不开酒,很多人“宁伤身体不伤感情”,酒杯放不下,就拿“适量饮酒有益健康”来自我安慰、自我麻醉,实则自欺欺人,害人害己。

  喝酒是全世界所面临的巨大健康问题,我们必须相信科学,让喝酒有害健康成为社会常识。喝酒带不来任何健康收益,不喝酒才有助于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