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上午,在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医疗卫生专家河南行”河南省肿瘤医院分会场,国内外顶尖肿瘤预防、临床转化医学、生物医学及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专家汇聚一堂,这些医疗界“最强大脑”聚焦人才引育,围绕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建言献策,为省肿瘤医院把脉支招。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红霞、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生物医学及细胞生物学家张宁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博士生导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研究员卢敏教授,国内知名转化医学专家王在琪教授及省肿瘤医院领导参加会议。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的组成部分。作为河南省政府确定的六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成员单位之一,河南省肿瘤医院承担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肿瘤医疗中心的建设任务。在此次大会上,省肿瘤医院3项签约收获满满。其中,省肿瘤医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李兆申团队签约,共建河南省上消化道肿瘤诊治院士工作站。

  同时,省肿瘤医院聘请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优秀青年科学家卢敏为特聘教授,在血液病和妇科肿瘤相关新型药物临床试验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此外,省肿瘤医院还引进了23名博士后、博士。

  省肿瘤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应邀参加大会,对于如何提升科研能力、建设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他表示,第一关键是人才,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引进和培养,他更看重培养,输血是暂时的,造血是永恒的。引进人才的氛围,培养人才的土壤,都是让人才快速成长的重要因素。 第二个学科,高地多高峰少。如何集中优势打造某个学科,比如肿瘤的放射治疗或者食管肿瘤的手术治疗,要想“冲出重围”,国内领先,必须引进培育高峰人才,打造技术科研的“尖”和“峰”。

  对此,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资深研究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晓东非常赞同。

  他建议: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不要一直当跟跑者,而要另辟蹊径。他所在的西南医学中心的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是选择了比较冷门的代谢类疾病开展研究,最终以胆固醇代谢方面的突出贡献名声大噪。

  二要定下目标后长期坚持。要凝神聚力,将志同道合、有共同理想的人的思想路线统一起来,持之以恒的坚持;三要坚持自己培养人才。聘请“外援”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现有人才送出去,学习培养之后,委以重任吸引他们回来。干事创业的人之间是相互吸引的,这些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才就好像种子,开枝、散叶、开花后会吸引其他优秀人才纷至沓来。

  王晓东表示,相信省肿瘤医院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全院凝神聚力,持续改进,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一定能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重要的肿瘤领域研究中心。

  当前,省肿瘤医院正处在争创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的关键时期,发挥自身优势、补齐人才科研短板是重中之重,该院以招才引智大会为契机,继续加强人才团队、临床科研与转化医学研究等工作,力争早日建成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造福中原人民。

  从去年至今,该院通过全职引进、柔性引进等方式先后引进院士1人,领军人才3人,学科带头人8人,博士30人,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为省肿瘤医院名誉院长,以于于金明院士团队为依托,在省肿瘤医院建设河南省放射肿瘤学院士工作站,支持省肿瘤医院放疗学科发展,先后为该院培养多名博士,积极参加该院组织的学术活动,推动山东省肿瘤医院和河南省肿瘤医院开展院际科研合作。

  在此次分会场上,张宁教授表示,在了解了医院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招才引智工作的情况后,非常令人感动,同时也有非常值得他借鉴和学习的经验,尤其是看到省肿瘤医院对自身有明确的定位和战略规划,并以招才引智作为医院发展的重要方向,配套出台了力度大、吸引人的引育人才政策,十分值得学习和借鉴。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博士与博士后导师、生物医学及细胞生物学家张宁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博士与博士后导师、生物医学及细胞生物学家张宁教授

  乔友林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经历,强调引育人才时不要单单提供丰厚的物质条件,更要关注人才的研究方向、发展领域及空间等是否符合医院本土“土壤”;省肿瘤医院要讲好“食管癌防治”的故事和文章。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教授

  他提到自己与河南感情深厚,河南林县(林州市)曾经是他工作过的地方,也是省肿瘤医院的老前辈邵令方、沈琼等一大批老专家奋斗过的地方,林县(林州市)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下降有这批专家的功劳。

  时至今日,河南在食管癌领域的医疗技术水平依然很强;作为肿瘤预防领域专家,他认为河南省肿瘤医院做好预防肿瘤学工作更容易出彩。河南很难得地配备了专业的预防肿瘤学工作机构,配备较为专业的科研人才,这都是省肿瘤医院、省癌症研究中心的优势。接下来,我们要努力与国际标杆性机构建立联系,规范数据统计方法和流程,建立肿瘤大数据研究随访队列,加快肿瘤临床研究的转化与应用,拓宽研究渠道与方法,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力争取得引领专业发展的成果。

  卢敏教授表示,人才靠引进,还要靠医院自己的培养;同时建议医院从临床研究入手更容易出彩。但怎么抓临床试验呢?一要转变和培养观念,鼓励医生大胆提出临床试验想法,同时鼓励医生做临床试验,培养做科研的能力和思维;二要尽可能独立设计临床试验,目前省肿瘤医院也做了上千项的临床试验,在此基础上,省肿瘤医院可以鼓励专家自己组织发起一些小规模的临床试验。三要要注重临床试验的标准和规范。临床试验无论成败都要做好“规范动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博士生导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课题组长卢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博士生导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课题组长卢敏教授

  王在琪教授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转化医学研究已成为新的医学研究模式。转化医学的临床研究,对于拥有丰富病源、医疗资源相对集中的河南省肿瘤医院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天然的发展优势,在全国都处于起步阶段时,省肿瘤医院可在转化医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而不是在成熟的学科后面“跟跑”。同时,要注重提升临床研究数据的规范化、标准化,这就包括信息收集的准确可靠、样本收集标准化、长期地跟踪随访,这是省肿瘤医院的“金矿”。

  全国知名病理学专家、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病理科主任、省肿瘤医院临床病理中心主任周晓军教授,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何朝红,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杨树军也就医院发展及区域肿瘤医疗中心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红霞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红霞

  最后,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红霞表示,省肿瘤医院身处中原、区位优势不够明显,与知名院校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各位专家的意见契合省肿瘤医院发展战略,直击医院发展短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一定要认真汲取采纳。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搭好平台,配好团队,匹配良好的科研资源,优化人才发展土壤,灵活打好“机制牌”,做成“一把手”工程。同时,她寄语各位专家:一要当好老师,常来河南指导工作,多关注河南肿瘤防治事业发展;二要当好桥梁,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与国际知名的肿瘤研究机构中间牵线搭桥,促进开展交流合作;三要当好红娘,引进优秀人才来河南工作、生活,扎下根来,为河南肿瘤防治事业发挥更大作用。(王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