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男性对肾都会比较关注,也经常会找一些方法补肾。但是,很多时候肾不是补出来的,而是被各种行为伤了的。那么,男性都有哪些伤肾行为呢?保护肾脏可以做些什么呢?(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常见伤肾行为 你都做过哪些

  熬夜

  没错,第一名就是熬夜!除了大家熟知的熬夜伤肝,熬夜也会伤肾。日落而息日出而作是最好的起居方式,晚上睡眠最迟别晚于11点,但现代人很难做到。

  吸烟

  吸烟是最常见的伤肾行为,很多男性一天可以抽上一两包烟的。但是,吸烟对有肾脏疾病,以及对高血压,糖尿病合并肾病者,可使病情恶化,吸烟史越久,肾损害亦越重。相反,吸烟者若能早期戒烟,那么,不仅能使原发病情改善,而且也对肾功能改善有益。

  过度劳累

  强度较大的工作导致身体疲劳,从而引发肾虚症状。其次用脑过度,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导致精神无法放松,脑力劳动累,也容易伤肾。

  暴饮暴食

  现代人聚餐机会增多,常会吃下过量的“美味”,这些废物大多经过肾脏排出,饮食无度无疑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常喝浓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少量可起到醒神作用,如果摄入过多会使血流加快、血压升高。体内经常含有较高浓度咖啡因,会对肾脏带来巨大负担。此外,茶叶中含有较多鞣酸,容易与体内的铁结合变成一种难溶性物质可致肾结石。

  保护肾脏小妙招

  众所周知,肾脏不好的话,会使得体内的毒素增多,从而会引发其他各种疾病。那么,保护肾脏有什么比较好用的方法吗?

  首先,普通人可以每年体检一次,重点查尿和肌酐情况。有慢性病的患者,根据病情不同每3个月到半年体检一次,还要在检查尿和肌酐的基础上,加做肾脏B超。

  除了坚持体检外,保护肾脏还有以下4点:

  1、多喝水

  对于肾脏没有问题的人,多喝水可以有效的帮助肾脏更好的排出毒素。

  对于高尿酸血症、肾结石患者,多喝水可以有效的缓解病情,预防病情复发。

  要注意了,这里的水特指白开水,像茶水、饮料等都是不可以的。

  2、合理锻炼,控制体重,劳逸结合

  肥胖对肾脏是有严重影响的,加强锻炼、控制体重能预防肾脏损伤。

  但肾脏同时又是一个比较娇气的器官,过度的劳累或剧烈的运动也会导致肾脏出问题。所以,锻炼一定要科学合理,循序渐进。

  3、避免接触含有肾毒性的药物或食物

 

  各个地方都有一些偏方、补药,很多人迷信滋补、养生,存在着大量的滥用中药、盲目使用一些不明成分的偏方或补品的现象。由此引起的药物性肾损伤或中毒性肾损伤比较多见。比如,著名的龙胆泻肝丸引起的马兜铃酸肾病。

  4、睡眠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因此,不要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肾脏是很娇气的一个器官,但是它对身体运转有很重要的作用。肾脏不是补出来的,平时要少做一些伤肾的行为,像“不要随便乱吃东西”这样听起来很小儿科的建议,对于保护肾脏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