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什么是“人话”?就是把话说得有人情味儿,让人听了受用,受触动。(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专栏作者 喇嘛哥)很多人爱讲道理。其实,就像聪明过头反成了狡猾,很多道理在朋友和亲人面前,讲多了就是生分和无情,甚至有时候成了自私和显摆。

  前几天看一个综艺节目,是调解家庭纠纷的。片中的女人特苦恼的一点,就是自己老公极其喜欢讲道理。我还好奇,讲道理不就是知书达理吗?还有嫌弃讲理的人?

  等这男人上来之后,开口三句话,不仅主持人差点疯了,现场的特约嘉宾更是反应强烈,强令制止男主闭嘴!

  原由是女人出门被淋雨,回家埋怨男主不关心,男人马上就启动了唐僧的唠叨模式:生气容易血压升高,对身体不好;喊来喊去又把邻居招来,既然已经淋雨,再生气也无法弥补,还破坏感情。

  如果不是主持人及时喊断,此人还有很多道理为自己辩解。我跟那位当事的女嘉宾想法一样。也许女人最初抱怨就是希望被安慰一下,只要一句“辛苦了”,或一个拥抱就能解决。结果非要用连篇累牍的道理把问题复杂化,鸡飞狗跳闹上电视。

  现在有句话很流行,叫“你能不能说句人话?”

  什么是“人话”?就是把话说得有人情味儿,让人听了受用,受触动。

  女人是听觉动物,女人的耳根软,受不了甜言蜜语的袭击,也招架不住软磨硬泡的耐性。但偏偏中国男人结婚之后,说“人话”的能力就退化了。

  对多数中国男人来说,“说人话”是普遍存在的情感表达障碍。在中国男人传统观念中,可以分担家务、照顾孩子,可以买好吃好看好用的给妻子,任劳任怨、俯首帖耳,但很难做到入情入理地跟妻子说句贴心话,似乎是从小就缺乏类似的情商教育。

  我一直认为那些常把甜言蜜语挂嘴边的人不可靠,因为动一动嘴皮子太轻易,对谁都能说。但每次一跟老婆讨论,铁定不欢而散。这是多年性格使然。老婆无奈,只好沉浸在看不完的韩剧里,听里面帅气俊俏的男主角频频表达爱的誓言,过过耳瘾。说来说去,都是自己不会好好说话的缘故。

  我们从小到大,都被教育要一切公事公办,把讲道理说得特神圣,其实是一个误区。

  在亲近人面前只有情理,没有道理。有时所谓道理,就是掩盖自私和推卸责任的道具。这也是情商低的表现,不解风情,也不懂风情。

  别跟亲爱的TA讲那些鸡汤文中随处可以摘抄的锦囊妙句,在真情意中,这些就是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与其在山头屹立千年,不如在爱人怀里痛哭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