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婚姻像极了两人合伙开公司做买卖。付出的是时间、心血、磨合和改变,赢来的是夫妻和睦、家庭安顺。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开公司的两个合伙人的关系定位。(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其实,从某种形式上来说,婚姻像极了两人合伙开公司做买卖。付出的是时间、心血、磨合和改变,赢来的是夫妻和睦、家庭安顺。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开公司的两个合伙人的关系定位。

  在婚姻中,男人和女人,精神肉体、财产三方面合伙,夫妻必须拿出十二分的热忱,齐心协力、鼓足干劲,才能让婚姻运转良好,如果两人各打各的小算盘,只想索取,不肯付出,这样的婚姻岌岌可危。

  姚琳和刘威就这样一对夫妻。姚琳漂亮,家境好,但在结婚对象的选择上,不顾父母阻拦,和长相平平,能力普通的刘威走到了一起,让人大跌眼镜。要说原因,姚琳图的不过是刘威老实、本分、无条件地对她好。结果呢?放任自己的任性,一再突破对方的底线。现在,一对爱人,几乎分崩离析。

  合伙人怎么做?

  资源整合、人脉共享、资金充裕、压力平摊 婚 姻就是这样,一旦缔结成功,夫妻不仅实现了经济上的共享,还有彼此资源的交融、各自亲友圈的渗透。原来遇上难事儿了,一人扛着压力大,结了婚有事情有了帮 衬,不至于孤立无援。在婚姻中,两个合伙人整合资源,各自发挥所长,为这个家共同的目标和未来规划去努力。两人积极沟通,凡事有商有量,这样的婚姻只会更 好。

  合伙人最忌讳啥?

  过分依赖、付出不等、分红不均、主权争夺 有些人进入婚姻经常会犯这样一个错误,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对方,或者多度依赖对方,对付出和所得斤斤计较。事实上,婚姻经不住一方持续的索取,也不是依靠单方面的妥协退让。好的婚姻关系应该是合伙人式的,追求的是双赢。

  双赢不代表只收获不付出,而是在幸福的感情里,有时输了还让你觉得是赢了。在一部研究两性差异 的纪录片中,一对结婚七十年的英国老人夫妇说得很好:年轻人们总是对感情、对伴侣要求太完美。哪有完美的?其实能都忍忍,就能过去了。我们基本每天有争 执,争执是不可避免的,但很少恶言相向,不记得上次吵架是什么时候了。在婚姻里,他们有时输了自己的立场,却赢了幸福。有时让自己输了要一时之强,却赢得 了相互的尊重。

  合伙经营也讲原则

  相互信任、优势互补、利益兼顾、协作运营 婚姻里,有时输了便是赢了,赢了便是输了。婚姻中不妨以一对合伙人的心态去经营,彼此会更多去考虑到对方的感受、对方的立场。有时对方让你赢了一点,其实 他便输了一点。你不会视而不见,那么,下次你自己故意输了一点,对方便赢了一点。聪明的妻子,会在乎对方感受,尊重男人的思想;明智的丈夫,懂得在有些小 事上将就一下女人,然而并不是盲目宠爱。抓大放小,懂得沟通,适当讲点原则,这样做既不会苦了自己,也能够照顾到彼此感受。好婚姻不是头脑发热,一人拍 板。追求双赢的婚姻,才不会散伙,才处得持久而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