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云:“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 湿毒是五邪之首,经过炎热多雨的夏季,人体难免会浸染上湿毒,秋季过食海鲜、牛羊等发物,百病从口而入,也很容易诱发湿毒。网传有一个祛湿妙招,用烫鸡蛋滚皮肤可以祛湿毒,这个说法是否是真的?(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据实验结论滚鸡蛋祛湿毒无科学依据

  滚鸡蛋祛湿毒的依据是,把刚煮好的鸡蛋剥开,迅速在脸上或身上滚动,待鸡蛋温度下降,剥开蛋白可以看到蛋黄发黑或凸起小包,就认为是快速清除体内湿气和湿毒的方法。我们不妨通过两组实验印证。

  实验一:拿一个煮熟的鸡蛋剥壳放在身上来回滚动,鸡蛋变凉后剥开蛋白,蛋白变暗,蛋黄未变暗但出现许多小疙瘩。

  解析:刚煮熟的鸡蛋含有水分和空气,蛋黄又是沙状的,在滚的时候,受到外界不规则的挤压,就会反复变形,导致蛋黄表面凹凸不平,形成小疙瘩。

  实验二:拿两个煮熟的鸡蛋剥壳,一个放在桌上滚动,另一个用保鲜膜包住在桌上滚动,鸡蛋变凉后分别剥开蛋白,前者蛋白变暗,蛋黄未变暗但出现更多的小疙瘩;被保鲜膜包住的鸡蛋,蛋白未变暗,有数量较少的小疙瘩。

  解析:人体、沙发等表面不平的物体,同时手在滚蛋时用力不均,产生或大或小的挤压力,蛋黄上的小疙瘩就会有不规则的变化,而桌子和地板等表面较平滑的物体,在未用手挤压时,鸡蛋受力均匀,蛋黄表面就几乎没有小疙瘩凸起。

  蛋白较之前变暗,可能是蛋白吸附了毛囊内的污垢,但这些污垢不会到达蛋黄上。至于蛋黄为何变暗,把鸡蛋自然放凉,或煮久一点,储存时间长点,蛋黄颜色也会变化。蛋黄的颜色与酸碱度相关,鸡蛋温度高时PH值偏碱,温度低时偏酸,颜色也会发生相应变化。

  结论:因此,用滚鸡蛋祛湿毒是不可信的,但滚鸡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治疗外力损伤引起的淤青;平时用滚鸡蛋进行热敷,脸部也是很舒适的,但这不意味着可以祛湿毒。

  皮肤科专家推荐三招预防湿毒侵体

  现在很多人饮食不节、长期熬夜,加上生活环境潮湿,直接导致湿气入侵形成湿毒,极大影响人体健康。俗话说:十人九湿,湿气不除,后患无穷。日常中如何预防湿毒入侵?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周冼苡副教授曾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给大家推荐三招预防湿毒,切忌搔抓+选对衣服+饮食清淡。

  周冼苡副教授说:“第一,要保持皮肤清洁,避免刺激、搔抓、烫洗和日晒,要经常修剪指甲、清洗双手;第二,最好穿柔软、透气和宽松的棉质衣服,避免穿毛的或化纤的深色衣服,因为深色布料的颜料有可能是过敏原;第三,饮食要清淡,少吃海鲜、牛羊肉等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