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过后,天气明显转凉了不少,虽然白天温度还是比较高,但一早一晚明显感受到了凉意。民间流传着“春捂秋冻”的说法,不少人睡觉还会开空调或洗冷水澡。但其实,秋冻也要有度,如果盲目贪凉很可能会凉出病来,尤其是老年人和患有各种慢性宿疾者,更应该注意防寒保暖。(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秋冻要有度

  所谓的秋冻,就是指当天气变凉时,人的毛孔要闭合起来防着凉,如果过早就把厚衣服穿上了,毛孔就会因为受热而开放,突然降温带来的寒气就容易透过毛孔伤人。但即便是这样,也不能贪食生冷不做保暖工作,否则容易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

  注意腹部保暖

  腹部保暖也十分重要,这个季节已经不适合穿露脐装了,否则寒气极易通过肚脐侵入人体。如果寒气直侵肠胃,就会引发急性腹痛、腹泻、呕吐。另外,晚上即便是不觉得冷,也应该用被子盖住肚脐,以免寒气入侵。

  体虚者可喝粥进补

  对一些原本就身体虚弱容易生病的人是来说,最好通过食补代替药补,养生粥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秋季早晨喝碗粥,既能治秋凉,又能防秋燥,如银耳粥、莲米粥、芝麻粥、红枣粥、红薯粥、玉米粥等。在日常饮食上,可以多吃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胡萝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