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都说这是一个拼爹靠颜的时代,但终究只是少数人,更多人穿梭在城市的高楼之间,成为一名默默无闻、想要飞得更高的都市白领。

女白领六大养生误区女白领六大养生误区

  女性白领六大养生误区

  误区一:塑形内衣展现完美曲线

  现今社会以瘦为美,各种花式减肥法层出不穷,上班一族为了图方便,直接用紧绷绷的塑形内衣将赘肉藏起来,以凸显“美好身材”。

  正是因为塑形衣实在够紧,白领一族整天坐在电脑前穿着塑形衣会影响血液循环和汗液排泄,还会导致外阴潮湿,细菌繁殖,甚至诱发乳腺增生或囊肿等疾病。

  正解:养生专家提醒,女性的腹部有许多重要脏器,如子宫、卵巢等,长时间穿塑形衣会使生理功能受到影响,塑腰还可能影响下肢血液循环。

  如果一天有8个小时“塑身”,处在腹腔缺氧的状态下,就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误区二:饭后马上刷牙保护牙齿健康

  有一种教育叫做“妈妈从小告诉你”,妈妈说饭后要立即刷牙,清除食物残渣,可以保护牙齿健康,一些白领在吃完饭之后,就立马去洗手间刷牙。

  正解:牙冠表面有一层珐琅质,刚吃过饭尤其食用了酸性食物,会使珐琅质变松软,这个时候刷牙容易造成珐琅质的损害。长此以往,牙齿的珐琅质逐渐减少,容易使人患上牙齿本质过敏症,吃东西时牙齿会出现酸、痛症状。

  口腔学专家建议:进食后最好用清水漱口,等1-2个小时后再刷牙。

  误区三:每天8杯水保健康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白开水是万能水,不管你生疮害病总有一个声音在告诉你“多喝水”。其实人体摄取的水分除了经由排汗或呼吸时排出外,还需要肾脏来代谢。

  正解:水喝太多,会增加肾脏排水量负担,易让肾功能衰竭,而且体内的电解质会因为被太多的水稀释,引发电解质不平衡。

  专家建议:每天喝的水必须控制在1600毫升-1950毫升,否则就会饮水过量。肾脏病和心脏病患者需要限制水量,以免危及生命。

  误区四:天然芦荟是“补品”

  工业污染、大气雾霾,原生态无公害的食品受到女性的无限追崇,芦荟就是其中一种,被奉为“养颜美容”的法宝。

  正解:芦荟有500多种品种,只有十多种能够入药,能够食用的更是寥寥无几。因此不能以偏概全,盲目地认为所有芦荟都是“补品”“健康食品”“美容佳品”,切忌乱吃芦荟当进补。

  芦荟含有的芦荟大黄素易导致腹泻,不同品质的芦荟特性相差甚远,不同体质的人食用后带来的效果也不尽相同。

  误区五:洗肠、断食可排毒养颜

  很多有一定条件的女性,都会选择用洗肠的方式来排泄毒素,让皮肤更加透明有光泽;还有一些人用断食的方法排毒,在一周里面定期选择一天来不吃饭,只吃水果或者蜂蜜水。

  正解:中医也讲排毒,除了正常大便、小便及出汗三种排毒通路,古人还有春秋放血排毒的说法。

  但洗肠会让血管变粗,长时间反复刺激会导致肠管麻痹;断食排毒法也因人而异,脾胃虚寒人群会导致胃胀气。

  误区六:不运动肌肉变脂肪

  白领平时忙于工作和生活,健身成为时下的热门运动,再忙都会抽出时间来健身,如果停止锻炼,这些人的肌肉会变成脂肪?

  养生大师多纳·理查德森·尤尔说:“肌肉是肌肉,脂肪是脂肪,两者之间不会相互转化。当停止运动时,肌肉会变得松弛,但不会转化成脂肪。”

  别人适用的生活方式,在你这里可能就变成禁忌,所以养生需要迈开误区,找到最符合自身体质的养生之道,才能真正舒缓心情,达到心神合一独善其身的境界。

  中年女人都该学的七大养生秘诀

  学会舒缓心情

  心情会影响机体的健康,所以情绪调整至关重要,人活着最重要的是开心,学会理智看待得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学会化解矛盾

  无论生活或工作中矛盾无处不在,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学会善解人意,用海纳百川的胸怀去化干戈为玉帛。

  学会与人交往

  在职场中,很多时候需要和同事、客户团队协作,并非靠一己之力就能出色完成任务。学会虚心请教、赞美他人、乐于助人、自信表达,才能在职场社交中脱颖而出。

  学会营养膳食

  一日三餐正确摄取食物营养,注重摄入钙镁锌铁和富含维生素、氨基酸、叶酸的食物,多吃粗粮果蔬少吃肉,尽量不抽烟不喝酒,避免隐形疾病的发生。

  学会科学锻炼

  不要把工作忙碌当作缺乏锻炼的借口,哪怕只是在办公室洗手间和走廊,抽出两分钟做做伸展运动,或者闭上眼睛深呼吸,都有利于身体健康。

  学会动态休息

  这是一个新概念,简而言之就是让你忙里偷闲,比如工作间隙凝神静气深呼吸;比如等电梯的时候放空大脑;比如开车遇到堵车稍微养个神,都对神经休息非常管用。

  学会应对失眠

  失眠恐怕是白领最大的天敌,睡眠不好直接影响第二天的工作状态,如果睡不着就别强迫自己睡,将灯光调弱看本书,或者听一点具有催眠疗效的音乐,自然进入睡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