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很多年轻人有个穿衣服的习惯,看起来特别时尚:上边穿得很厚实,下边穿得短透露,尤其是脚脖子经常是露在外面的。有时候明明是长裤,还要卷起裤腿,露出一截脚踝。

  脚踝部有无数个穴位,是人体“小心脏”。寒气一般都是从脚底侵入。因此,古语有云:寒从脚底生。脚踝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承重关节,由于脚踝皮下脂肪较少,“山高皇帝远”,是离心脏最远的组织,血液循环相对薄弱,所以它保暖性能比较差,如果你过早地把脚踝露出来的话,受了寒,血管就会收缩,关节的血液循环就会变得更差,所以这样长期以往,就会造成关节损害、关节病,如果你是关节受寒,整个腿部都会比较受冷。此外,脚踝被暴露在寒风中,也会引起关节的僵硬,导致崴脚的危险系数增加。

  当然,露脚踝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在给老年人看病的时候我留意了一下,发现十个老人中有六七个坐下来时,裤腿下的踝关节是裸露着的。

  几年前,碰到一个朋友,他说自己“点”特别背。出门的时候脚脖子给崴了一下,在床上躺了一个月才消肿。消肿后还没一个星期,一次下楼梯,突然脚脖子没法用力,一下子跌倒,又在床上躺了两个多月。

  看他身体挺匀称的,却发现他裤子明显不合身,踝关节都露着,他说好多年都这样了,利索。

  我想这也是总出问题的原因。踝关节就像是高速公路的入口,如果受冷,气血不通,很容易扭伤。所以无论何时,一定要护好踝关节。

  如果你不愿意穿着长腿裤子,可以买一个护踝戴在脚上,既可以帮助脚踝保暖、促进血液循环,也可预防运动伤害,保护关节。或者是在穿鞋的时候,尽量选择挡风的高腰鞋,而不要为了美观选择脚踝裸露的鞋穿。此外,洗完澡或脚时,要及时擦干,如果脚上挂着水珠就在屋里溜达,或马虎擦擦,还可能会引发感冒。

  如果已经感觉有受寒的迹象,晚上最好能用热水泡泡脚,加点干姜或艾叶都有温经通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