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作者:戴英丽 临床医生、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营养讲师)

  夏天到了

  宝宝好热……

  不想吃饭

  没有食欲

  ……

  胃口下降、食量变小,看到美味的食物也不想吃……一到夏天就有很多人出现这种现象,你肯定中招了吧!长期这样会导致营养跟不上、体重减轻、整个人没有精神。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

  饭食温度过高

  夏季气温较高,对于摄入热气腾腾的食物,我们都会感到排斥。建议将食物放至温热再开始食用。但不建议直接食用剩菜剩饭,因为剩菜剩饭容易滋生细菌,食用后易导致胃肠道疾病,引起腹泻,不利于身体健康。

  为了避免出汗而减少了活动量

  夏季一活动就会出汗,所以人们会可以减少活动量来避免出汗。但是活动量的减少,会导致机体新陈代谢减慢,能量消耗减少,胃肠蠕动减缓,从而进食 的需求也会减少,导致食欲下降。长此以往,会导致营养素的摄入不足,对身体健康不利。建议每天早晨或傍晚进行适量运动,比如散步、跳舞、游泳等,增加能量 消耗,促进胃肠蠕动,以增进食欲。

  饮水量少

  夏天气温高,出汗增多,体内水分流失增多,如果饮水量少,会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建议饭前1小时适量饮水以保证分泌充足的消化液,从而增进食欲,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饮水量太大或果汁喝太多

  夏季出汗增多,如果大量饮水,胃内的消化液被冲淡,会影响消化功能而导致食欲不振;大量饮水会将有限的胃容积占用,也会导致食欲不振。另外,有 人还会喝大量的果汁等甜饮料解渴,果汁等甜饮料中的糖分会使血糖升高而影响食欲;如果经常喝冰镇的饮料,还会妨碍脾胃的正常功能,造成脾胃功能失调,引起腹胀、腹泻。

  长期食欲不振会引起机体营养素的缺乏,进而影响身体健康。因此要注意——

  1。要注意定时规律进餐,可以采用少吃多餐的方式进食。

  2。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量,不要以吃水果代替正餐,并注意粗细粮搭配。

  3。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大豆、坚果、瘦肉、鱼虾等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

  4。菜肴烹调方式可以选择水煮、炖汤、凉拌等,要少煎炒、油炸等方式,减少油脂的摄入。

  5。菜肴适量用醋、蒜等提味,可以增进食欲,可用绿豆汤代替果汁,但不宜摄入过量,也不要空腹饮用绿豆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