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上了几天夜班,为啥浑身不舒服,因为抵抗力有个时间效应!

  英国剑桥大学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体在一天中不同时段对病毒感染的抵抗力会出现较大变化,这主要是因为人的生物钟会影响病毒复制以及扩散的能力。

  生物钟是生物体内的一种无形的“时钟”,主要指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性。剑桥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对生物钟与病毒感染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

  他们说,当一种病毒入侵人体内后,会“劫持”细胞内的各种运行机制和资源,从而在人体内快速复制和扩散。然而在生物钟的调节下,这些资源的数量在不同时段会出现很大波动,这就对病毒相关活动产生影响。生物钟调节着人体多项生理功能,包括睡眠规律、体温、免疫系统以及激素分泌等,而生物钟又与Bmall等多个基因相关。报告作者之一、剑桥大学教授阿基莱什·雷迪说,在一天中不同时段感染病毒会给人体的相关抵抗力带来很大影响,在“错误的时间”感染病毒会导致病情较为严重。

  据这项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报告介绍,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培养的细胞中,也观察到了在没有免疫系统干预下病毒复制水平在不同时段会出现很大差异。研究人员说,如果破坏细胞中的生物钟,就会增加疱疹病毒和甲型流感病毒的感染程度。另一位作者、剑桥大学学者雷切尔·埃德加说,轮班制的工人经常要日夜颠倒地上班,打乱了他们的生物钟,这很可能是他们的病毒抵抗能力比别人差的一个重要因素。

  熬夜几乎是现代人所不可避免的,除了因工作需要“被动熬夜”外,更多的人则源于生活无规律、沉溺于繁华都市夜生活的“主动熬夜”。长期如此会打乱生物钟,出现体力透支、反应迟钝、免疫力下降、健忘等问题,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杨玲玲建议,要学会科学地去调理自己。

  爱忘事儿:花生大枣粥来补气

  如果你在熬夜后不仅感觉浑身乏力、精神不振,还容易心慌、总是爱忘事、头晕,而且面色萎黄没有光泽等,那么你很可能属于气虚型的。

  支招:可多吃花生大枣粥。将花生15克,小米30克,红枣10枚,粳米100克分别洗净后,加入适量的水熬煮成粥,具有补血养血、温补宁神的功效。

  面色苍白:喝黄连阿胶炖鸡子黄汤

  除了会感到眩晕、心慌外,还经常失眠,并且面色苍白没有光泽等,那么,你很可能是属于血虚型“睡眠骆驼”。

  支招:长期熬夜容易引起气血不调、肝气不畅,导致经络淤堵,可通过喝黄连阿胶炖鸡子黄汤来调理。准备黄连5克,白芍药10克,阿胶9克,鲜鸡蛋黄2个,先把黄连、白芍加水浓煎成浓汤去渣后,加入阿胶和鸡蛋黄搅拌均匀就可以了,具有滋阴降火、静心安神的功效。

  胸口疼痛:喝丹参茶活血

  胸口或头部某一固定位置总是感觉疼痛,就像针刺一样;感觉胸口憋闷、心慌;面色青黄,有色斑;舌头暗红有瘀点,嘴唇发紫、目光呆滞等。如果你符合以上几点症状,就很可能属于瘀血阻滞型。

  支招:可多喝丹参茶来调理。准备丹参9克,绿茶3克,用开水冲泡后饮用,具有活血祛瘀、除烦安神的功效。

  烦躁易怒:每天午睡半小时

  有些人在连续熬夜后常会情绪起伏不定,容易低落悲伤、烦躁不安或焦虑紧张等,这属于情绪易波动型。

  支招:如果不得不熬夜,不妨每天午睡半小时,这是短时间内恢复和储备充足精力的最佳方法,对抑制情绪波动、缓解紧张、舒缓压力有很好的作用。也 可以采取分段式睡眠法,比如上班途中小憩一下、工作空隙打个盹儿等,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补眠。此外,常喝甘麦大枣茶来,也具有补益气血、安神助眠的功效。

  嗜睡虚胖:白鸭冬瓜汤排湿

  如果你不仅体形偏胖、眼周浮肿、面色暗黄,还容易困倦、懒动、嗜睡,喜欢吃肥甘甜腻的食物等,那么你很可能属于痰湿型。

  支招:白鸭和冬瓜都有很好的利尿排湿作用,可多喝白鸭冬瓜汤。准备白鸭一只,茯苓30克,白术20克,冬瓜500克,赤小豆60克,加水适量一起下锅炖一小时。具有宁心祛痰、除湿安神的功效。(综合自北京日报、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