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煎饼作为中国著名小吃,简单快捷,成为很多人每天的必备早点,虽然平民之极,却别有一番味道在其中。以绿豆、大米和小麦面粉作为面糊原料摊开一个圆形,薄匀不破,可选择性放置鸡蛋保证营养,再视情况抹上少许甜面酱、辣椒酱,撒上香菜等辅料,鲜香兼备。(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健康时报记者 郑新颖)呦呦,切克闹,煎饼馃子来一套!

  是的,你没有看错,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煎饼馃子火了,走出国门的煎饼馃子成了颇受外国人欢迎的“洋快餐”,一套普通的煎饼馃子可以卖到上百元人民币!

  煎饼作为中国著名小吃,简单快捷,成为很多人每天的必备早点,虽然平民之极,却别有一番味道在其中。以绿豆、大米和小麦面粉作为面糊原料摊开一个圆形,薄匀不破,可选择性放置鸡蛋保证营养,再视情况抹上少许甜面酱、辣椒酱,撒上香菜等辅料,鲜香兼备。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表示,煎饼作为餐品,有面糊,鸡蛋、蔬菜,符合食物多样 性的原则,从营养搭配角度来讲,属于健康食品。豆类既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又富含蛋白质及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与大米和小麦面粉混合制成面糊,粗细搭 配,膳食纤维含量高,营养丰富。鸡蛋含有蛋白质、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每天1个鸡蛋,既可补充优质蛋白质,又不影响血脂水平,同时配 以去腥提鲜作用的香菜,是煎饼最为营养的搭配。

  火到国外的煎饼馃子根据美国人的口味进行了改良,可选择添加“奢侈”馅料,选择了比甜面酱更甜的海鲜酱和辣椒酱,再加上香菜和炸馄饨皮;然后是奢侈的馅料:焦糖色烤猪肉、表皮油亮的烤鸭以及用绍兴黄酒泡的撕碎的深色鸡肉,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制作。 动物性食物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但需注意馅料的烹调方式不要过油。

  国内的煎饼馃子往往还要放上薄脆,煎饼好吃,但薄脆尽量不要放。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 小霞强调,薄脆呈现出又薄又脆的状态,正是因为它接受的是高温油炸,油温越高,产生的有害物质,如丙烯酰胺就越多;人在长期食用含丙烯酰胺的食品后,会影 响记忆力、生育能力,甚至有致癌风险。同时,即使是好油,如果经过反复利用对我们的身体危害也是很大的,而若是地沟油等不好的油,影响则更大。而油炸薄脆 一旦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容易被细菌等附着,食用易对胃肠道产生刺激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