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最新全球Top500富豪榜新鲜出炉!已经退休的比尔·盖茨依然是首富。这些超级富豪,除了有钱,还有一个共同点——任性,真我!(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耿银平)最新全球Top500富豪榜新鲜出炉!已经退休的比尔·盖茨依然是首富。这些超级富豪,除了有钱,还有一个共同点——任性,真我!

  比尔·盖茨穿衣任性,套头衫、T恤衫怎么舒服怎么来,完全不是人们平常理解的“有钱就要穿贵的”。巴菲特今年86岁了,最爱吃汉堡配樱桃可乐,美国营养协会公开给他建议,他说“我适当改。”

  “人神好清,而心忧之。人心好静,而欲牵之。”很多人受本性驱使、受环境影响,过分追求物欲和享受,过分追逐他人、附庸风雅,让内心积累了厚厚的灰尘,想要达到豁达的健康境界、舒畅的身心和谐,难!

  孔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养生养心,健康素养很重要,活出真我不仅是这些聪明的大富 豪悟出的道理,也应该是公众所秉持的健康生活态度。富豪们的率真、真我是让人艳羡的,他们是物质上的引领者,也在精神和心理上达到了强者和自如的境界,更 能按照本性去生活和塑造自我。

  美国哈佛大学曾用40年的时间,对204位成年人进行跟踪调查。结果发现,21~46岁时过得精神舒畅的59人,只有2人在53岁时得重病,1人死亡;而在同一时期,精神状态始终较差的48人都在55岁以前死去。

  也有专家对我国几百名80岁以上的健康老人进行过调查,结果表明他们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精神开朗,心怀坦荡,豁达安身。因为率真而豁达,能给自己带来更为和谐的生存和精神环境,能容人之错,帮人之忙,念人之功,谅人之短,为健康打下了重要的心理根基。

  给内心输送更多自由、活泼与从容,便能少有恐惧、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久而久之,会给人体内分泌协调机制带来更多和谐顺畅,提升免疫系统的防御能力,提升神经中枢的调节能力。

  中医学强调“治未病”,强调“法于自然之道,调理精神情志,保持阴平阳秘。”《黄帝内经》上更 有“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的告诫。生命是形神合一的统一体,“形”是生命的物质基础,“神”是生命的精神主宰,精神状态的好坏甚至决 定了个体健康的成败,要想获得长久的健康,必须重视起对“神”的调养。

  可以说,拥有一个真我的人生和心理境界,更有利于养生和长寿——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富豪们率真朴素的本性就是“养心凝神”的良方。

  人是自然的生灵、宇宙的尘埃,要多汲取“天人合一”的滋养哺育,顺其自然,为所当为,而不是过多的违逆和轻视,沉溺在庸俗主义、奢靡主义中,过分追求感官享受。多一分率真,多点儿老顽童心态,更能活出健康的姿态与生命的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