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每年3月21日,也就是春分,是世界睡眠日。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睡眠作为我们生命体不可或缺的过程,对身体和精气神的恢复至关重要,是健康的基础。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3项健康标准,足以见睡眠的重要。好的睡眠会让我们元气满满,生活更有激情,但无奈的是,现在人们对睡眠重要性普遍缺乏重视。据统计,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在40%,睡眠障碍已经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一个突出问题。本期健康放大镜,小编采访到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附院名医馆张国海教授,跟大家聊一聊:睡不着该怎么办?

  一、谁动了你的睡眠?失眠的罪魁祸首原来是它

  1、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认为失眠是人体脏腑功能紊乱,气血、阴阳相对平衡失调所致。《中国成人失眠诊断与治疗指南》定义的失眠,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

  我们平时所说的“睡不着”是最通俗的说法,失眠还可表现为入睡困难、寐而不酣、时寐时醒或眠中易醒、醒后不好再入睡,严重者可整夜不能入眠。

  导致失眠的因素很多,如精神压力、社会心理因素,以及某些慢性疾病等。按照病因划分,失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

  原发性失眠通常无法诊断明确的病因,主要包括心理生理性失眠、特发性失眠和主观性失眠。三种失眠因素中,心理生理性失眠最为常见,如社会压力、生活琐事、环境因素等,都属此类。

  如果是因为躯体疾病、精神障碍、药物滥用等引起的失眠,往往称为继发性失眠,其中包括睡眠呼吸紊乱、睡眠运动障碍等。

  2、哪类人容易睡不着?

  总得来说,不善于平衡自己心理的人容易睡不着,尤其是从事脑力劳动者。根据观察,容易失眠的人大多心胸不够大宽广,爱较真、做事认真、看重个人荣辱得失。另外,对环境适应力较差的人,以及长期处于高压的职员、家庭不如意的人,也是失眠的高发人群。

  二、睡眠障碍不可小窥!睡半饱的健康危急

  1、睡眠不足和失眠的危害

  日常生活中,睡眠不足和失眠非常常见。睡眠不足会使人的思考能力下降,警觉力和判断力削弱,导致免疫功能失调。

  睡眠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是大脑神经活动的一部分。睡觉时,四肢停止运动,全身肌肉放松,心跳减慢、呼吸深而长,全身都能够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

  只有睡眠充足才能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其他活动很难像睡眠一样,在我们生活中起到这么大的作用。睡个好觉,你会感到神清气爽、充满活力,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充满生机;觉没睡好,会让人感到无精打采、食不甘味、神不守舍。长期失眠则更令人精神萎靡不振。

  2、“鬼压床”实则为睡眠障碍

  “鬼压床”是一种特殊的生理现象,医学上被称为“睡眠瘫痪症”,简称睡瘫症。这种状态下,人体处于半睡半醒,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幻觉,甚至还能听见周围的声音。但奇怪的是,无论自己再怎样用力,却都使不上力来,无法出声、无法动弹。

  这种现象,其实是大脑神经中枢和运动神经中枢不同步苏醒所导致的结果。简单讲,就是部分神经中枢已经醒了,能够对环境有较为清醒的意识;但运动神经中枢却尚未苏醒,全身肌肉张力降至最低。从而产生这一“鬼压”状态。

  资料显示,超过50%的人体验过“睡眠瘫痪症”,出现此种症状多与生活压力有关,青少年以及年轻人尤其多发,与生活压力过大,作息时间不规律,熬夜有关。

  “鬼压床”绝对不是“鬼”在作祟,对身体健康也不会有什么严重不良影响。如果睡眠瘫痪症伴有失眠和焦虑,则需要治疗。

  三、如何拥有高质量睡眠?这几招要牢记

  1、健康四基石要牢记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为健康四基石,也是拥有高质量睡眠的基础。

  心理平衡对保证睡眠质量尤为重要。《黄帝内经》提出“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

  生活中不如意在所难免,所以不要苛求自己,及时疏导、调整自己的情绪;工作上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处处与人竞争。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安”,所以要尽量避免导致“胃不和”的饮食结构和习惯。晚餐不宜过饱,宜吃一些容易消化、不会造成胃肠负担的清淡食品;避免饮用引起兴奋的饮品如浓茶、酒、咖啡等。

  2、运动可帮助“深度”睡眠

  应当适量运动,睡前不做强度大、竞争性的运动,提倡散步、深呼吸尤其是腹式呼吸。这样才可以使心情愉悦及放松,才有助于睡个好觉。

  其他如睡前热水(但水温亦不宜过热)泡脚,适度按摩足心涌泉穴,也有有助于睡眠。

  专家提醒:

  中药,不提倡睡眠不好者自作主张随便买药(如酸枣仁、柏子仁等)服用,因为中医强调辩证论治,讲究寒热温凉四气、酸苦甘辛咸五味,凡是药都有偏性,还是应该在有经验的中医指导下服用。

  四种情况需要警惕

  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连续睡眠不好两周以上,早醒,醒后难以再入睡,出现这四种情况建议做个睡眠多导图分析。

  四、健康睡眠应该是这样,这些睡觉习惯要知道

  安眠药会上瘾?

  每晚入睡不超过3个小时的患者,安眠药的使用是必须要考虑的;长期服用安眠药,一般对智商没什么损害;安眠药长期服用需要停用时,要逐渐减量使用,不能突然停服,否则可能出现戒断症状。

  一般来说,正常睡眠入睡时间不超过30分钟,每晚平均6个小时±1个小时,这是正常的。午休的话,以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睡着睡不着都不用苛求。

  关于睡眠时间,一般来说,1-4岁幼儿需要睡12-15个小时;再大点的儿童、青少年每天需要睡8-10个小时;21岁以上年轻人每天8个小时睡眠足够了;中老年人每天睡5.5-7个小时就行。

  警惕!睡眠动作或为健康警报

  进入睡眠状态,身体各器官看似处于休息状态,但是,如果磨牙、张嘴睡眠、抽动、流口水、打呼噜等“小动作”频发,就要警惕身体是否出现问题了,建议以及就诊,听从医生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