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报记者  白轶南

  宝宝在3月龄后就有睡整觉的能力了,但日前公布的《中国宝宝睡眠现状白皮书》却显示,3月龄以上宝宝80%会夜醒,其中超过22%的宝宝夜醒3次以上。对此,著名儿科专家崔玉涛医生认为孩子睡不好,错在父母的哄睡方式。(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很多家长认为抱着哄宝宝入睡会给宝宝带来安全感,实际上抱睡、奶睡的宝宝,表现出的夜醒更频繁。宝宝夜醒第一时间被抱起来也是一种打扰,一醒就抱会使宝宝彻底清醒,造成宝宝夜醒次数增多。

  相反,自己入睡的宝宝夜醒后自主接觉能力较高,而抱睡和奶睡的宝宝,大多数夜醒后都要重新进行抱睡、奶睡的哄睡流程。因喂奶、换纸尿裤刻意叫醒宝宝,也会大大降低宝宝的睡眠质量。其实,宝宝安静的睡一整晚也并非没有办法,崔玉涛给出了“宝宝安睡5大招”。

  不要抱睡奶睡:锻炼宝宝自主入睡能力,不要宝宝一“闹觉”就马上喂奶或是抱着哄睡。

  睡小床利大于弊: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和妈妈紧贴一起睡会强化宝宝对哺乳的过度依赖,容易造成夜醒多、夜奶多等问题。

  减少光线刺激:减少光线对宝宝刺激,夜晚适当安静即可,培养宝宝对环境噪音接受度。

  夜间适当关注:宝宝夜间醒来别马上抱,可以用应声、轻拍等方式安抚,如果宝宝大哭才需抱起来安抚一下。

  不要人为打扰:宝宝睡得安稳不需要叫醒喂奶,夜间没有排便也不要叫醒更换纸尿裤。

  相关阅读:《中国宝宝睡眠现状白皮书》由帮宝适携手崔玉涛育学园联合发布,探究宝宝出现的睡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