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在医院,我的女儿暖暖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其他小朋友哭闹撒泼的时候,暖暖就安静地在我怀里。无论打针吃药输液,她有时也会哭,但配合度都很高。甚至之前做手术,都比我想象的坚强很多,我相信这就是拥抱的力量。(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育儿专栏作者 暖暖妈)当孩子笑脸盈盈地跑向你,你说自己玩去。当孩子泪流满面拉着你衣角,你说有什么好哭的。当孩子摔倒了,你说要学着勇敢,学会自己成长。你可以花十 分钟给孩子讲大道理,却舍不得花一秒钟蹲下身抱起他。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妈妈的拥抱才是胜过一切的良药。

  伦敦大学医学院的丽贝卡·斯莱特博士做过一个关于“拥抱止痛”的测试。59名婴幼儿在打针之前,一半给糖水喝,另一半给白开水喝。打针时喝糖水的宝宝面部表情明显比喝白开水的宝宝更放松,但大脑测试对疼痛的反应依然很强烈。而将喝糖水换成妈妈的拥抱,宝宝放松的时间更长,疼痛反应也相对减弱。他们得出的结论是,糖水只能转移注意力,而拥抱会真正缓解疼痛。

  可见,妈妈的拥抱果然比世界上最甜的糖还甜。

  在医院,我的女儿暖暖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其他小朋友哭闹撒泼的时候,暖暖就安静地在我怀里。无论打针吃药输液,她有时也会哭,但配合度都很高。甚至之前做手术,都比我想象的坚强很多,我相信这就是拥抱的力量。

  “看人家小姐姐多勇敢,你哭什么哭!”每当有妈妈牵着哭花脸的孩子把暖暖当成榜样的时候,我都想对他们说,你先抱抱孩子啊!其实,在妈妈怀抱里的孩子才会是最勇敢的。

  我们常被告诫,对孩子不能给太多。抱多了会抱坏,爱多了会宠坏。但我们有没有真正想过,什么才算多什么才是少呢。

  教育家孙云晓给出过一个量化标准:一个孩子一天需要4次拥抱,才能存活;8次拥抱才能维持;16次拥抱才能成长。扪心自问,不妨算一算,你欠了孩子多少个拥抱呢?

  夜哭,你忍着不抱,怕他养不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伤病,你忍着不抱,怕他养不成勇敢坚强的性格。撒娇,你忍着不抱,怕他“娇生惯养”未来不独立。孩子的世界才没有你想的那么复杂,你给够了,他自然不会再索取。哪有那么多抱坏的孩子,有的只是数不清的缺爱的大人。

  一岁之前,孩子根本分不清你我的概念。在他们看来,你是他的一部分,他渴望拥抱,就像你希望自己肢体健全一样。

  一岁之后,孩子逐渐有了自我意识。他想要探索,又不愿分离。每一次拥抱,就像种子从泥土中吸取能量一样。

  三岁之后,孩子就要独立面对世界了。每每回头,他希望你的怀抱就在那里。因为这是他依恋的安全港湾,可以为他避风挡雨。再往后,孩子已不再是孩子。这时,拥抱会变成你和他之间的一道沟通桥梁,用来传递彼此的喜怒哀乐。

  时间是这世上最厉害的魔术师,从你烦恼孩子如牛皮糖一般缠着你要抱抱,到你像牛皮糖一样缠着孩子要抱抱,只是一瞬间的事。你真以为自己还能抱孩子多少年?做父母是有期限的,别等着过期了再来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