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郑汴新区建设总体方案终出炉 带来新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09:08  东方今报

  经过多轮评审的郑汴新区建设总体方案终于出炉。省政府印发的《郑汴新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拟用5~10年时间,把郑汴新区建设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

  《方案》同时对郑汴新区的地理范围作出详细阐述:郑汴新区位于郑州市中州大道以东、开封市金明大道以西、郑州航空港以北、黄河沿岸以南区域,由郑州新区和汴西新区两个部分构成,涵盖中牟县,总面积约2077平方公里。其中,郑州新区西起中州大道、东至中牟县东边界、南至郑州航空港区、北至黄河大堤,面积约1840平方公里。

  单从“体态”上看,“郑州新区”1840平方公里的范围,无疑是郑汴新区发展的重心所在。而所谓的“郑州新区”,其实就是之前所提的“大郑东新区”。

  今年的1月12日,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郭庚茂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科学修编并完成省域城镇体系规划,要统筹“郑汴新区”规划布局,加快推动“大郑东新区”和“汴西新区”发展。这是“大郑东新区”第一次出现在省政府的工作报告里。

  随后,郑州市委结合郑州实际,提出到2020年把郑州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和生态型、创新型的“三化两型”城市,确立了“大郑东新区”的建设构想,即在郑州市中州大道以东、郑开边界以西、黄河沿岸以南、航空港以北的区域内,规划建设城乡统筹、生态文明复合型城市,充分发挥该区域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将其建设成为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复合型城市建设的示范区。

  有人质疑,“郑东新区”的建设距今只有6年时间,为什么河南省要在这个时候,开始提出建设“大郑东新区”呢?

  对此,郑州市副市长、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哲一语道破天机:“当初提出发展郑东新区,是因为郑州中心城区规模偏小,而且被陇海、京广铁路交叉分割,拓展空间受到制约,必须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而目前郑东新区还不能满足中心城市扩张、城乡一体化的要求,产业的发展也受到很多制约,所以提出发展大郑东新区。”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冉也认为,打造“大郑东新区”,可谓“一举多得”。“除了加快城市化进程外,通过‘大郑东新区’的建设,可以做大做强中原城市群,提高郑州的带动作用。同时通过对‘大郑东新区’的建设,可以加大投资力度。通过投资扩大内需,把国际金融危机对河南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实现河南的发展目标。”

  从王冉的话中不难理解,“整编”大郑东新区,不仅事关产业发展,同时也关系到河南经济发展的全局。

  当然,发展大郑东新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不仅需要“骨架”上的搭建,更需要血肉上的融合。而6月18日的《方案》,无疑是加速其“血肉融合”的“润滑剂”。

  据了解,《方案》指出,未来,郑汴新区综合改革试验和开发建设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实施,重大问题、重要干部任免报请省委决策。同时将成立郑州新区工委和管委会,分别作为郑州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按正厅级架构设置。郑州新区实行“五区一县”管理模式,下辖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沙官渡产业集聚区、郑州国际物流园区、郑州国际航空港区和中牟县。“行政体制的调整,可以说是对大郑东新区建设的最好推手。”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这一政策的出台,大郑东新区可以迈着步子发展了。这,不正是大郑东新区发展的最好契机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