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用建筑语言展示“中华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4:36  经济日报

  无论是从跨越黄浦江的卢浦大桥上远眺,还是站在满目皆是工地的世博浦东园区近观,每一个人的视线都会被犹如雕塑的中国馆牢牢吸引。再过一个月左右,“东方之冠”伟岸的身躯将全部披上绚烂的“中国红”,那时的中国馆一定更加光彩夺目。

  (一)

  两年前的4月25日,世博园区最重要、最受关注的场馆之一中国馆开始主要面向全球华人征集建筑方案,设计任务书明确中国馆的主题是“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世博会组织者期待着中国馆能用建筑语言向全球展示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风貌。

  短短一个多月,就有344个设计方案应征,主持“东方之冠”设计团队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何镜堂教授。他的中国馆设计理念非常明确,“一定要有中国精神、时代特色。”

  在围绕“惟一性、标志性、地域性和时代性”进行第二轮评审时,胜出的3个方案中有一个与“东方之冠”各有千秋,就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简盟工作室和上海建筑设计院的“叠篆”方案,以简约的现代建筑加细部处理来表现中国特色。两个方案都难以割舍,最终的结果是两全其美,融合成高69米、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中国馆,由“东方之冠”国家馆和作为基座的地区馆以及港澳地区自建馆组成。

  何镜堂说,融合的基础在于中国馆由国家馆和地方馆共同组成,“东方之冠”集中体现中国精神与东方气度,自上而下,体现刚性,是国家馆;修改后的“叠篆”则开放、柔性、亲民,搭建一个属于城市的公共空间,是地方馆。

  (二)

  2007年12月18日,中国馆开工。常规情况下,建成类似建筑至少需要3年,而此时距上海世博会举办已不足2年半,期间还要为布展预留时间,竣工日期定在2009年年底,满打满算24个月。

  “东方之冠”上大下小斗拱造型给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要在如此之短的施工周期内,把中国馆建成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世博第一展品”,真的是难上加难,也注定了工程必须边修改、边设计、边出图、边施工。何镜堂说,他已记不清一年多来往上海跑了多少趟,每个星期都有一半时间和清华、上海的设计师们一起现场办公。

  项目部所有人员都将家搬到了工地上,和建设者们一起加班加点苦干巧干。去年夏季最炎热的那些天,为了浇筑四根顶天立地的核心筒,近2000名建设者分班轮流,全天24小时扑在工地上,牺牲了每一个周末。

  今年1月9日,中国馆实现全面结构封顶,开始转入内部结构施工。已苦干了一年多的建设者们却不能停下脚步。“东方之冠”的装修要体现中国装饰的最高水平,为了让布展提前进场,41米体验展示层和49米核心展示层将提前2个月先行移交,9月30日全部整体移交,全面进入布展阶段。又是一场时间紧、任务重的硬仗,建设者们只有继续往前冲。

  5月25日,建设者们开始吊装外立面挂板,两片红色复合铝板在众人瞩目下,被缓缓吊至“东方之冠”41米高的位置,项目部人员如释重负。为了顺利吊装这两片“中国红”,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110天。建设者们从管桁架中探出身去,将“中国红”安装到位。这样的作业要持续2个月,才能为“东方之冠”披上总共6万多平方米的“中国红”。

  比安装每块40多公斤重的复合铝板难度更大的是安装1000多块条形中空夹胶玻璃,每块玻璃重近400公斤,建设者们科技攻关,设计了一种可以水平移动悬空作业的小车形工装设备,才算解决了难题。

  (三)

  今年3月底,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教授对“东方之冠”的色彩进行了深入剖析,才让设计师们豁然开朗,开始考虑由多种红色组合成新的色调,再结合类似纺织品灯心绒的凹凸面肌理,使“东方之冠”不论白天还是黑夜,都形成色彩丰富又统一的视觉效果,在灯影中和在阳光下一样美不胜收。

  专家组选出20余组不同材料、肌理和色泽的实样挂在工地现场墙上反复测试,最终通过在白昼不同光线折射、夜间不同灯光照射和不同视觉高度、不同位置条件下红色效果的比选,才最终确认了包括外部4种、内部3种,有着细微差别的红色组成的“中国红”。与此同时,平整度好、易于挂装、色彩层次丰富的复合铝板也被最终确认。

  5月11日,“东方之冠”外立面进行首次夜晚灯光调试。何镜堂要求灯光下的颜色要正、净、亮、匀,还要具有立体感。经过多个方案测试,专家组最终选定了光源位置,并决定在“东方之冠”顶部打出一批“接天光柱”,以提高其视觉上的高度空间,增加其在夜晚的辨识度。

  6月22日晚,“东方之冠”通电试灯,灯光瞬间照亮了美丽的“中国红”,夜幕下,建设者们爬上灯架、树杈、高台,为那一道从“东方之冠”透出的光柱欢呼雀跃,他们无比自豪,一座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的建筑从他们手中诞生。

  中国馆很快就将开始布展,相信主题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的中国馆展示也一定会带给我们惊喜和震撼,让我们一起期待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那一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